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群英荟萃聚金陵 民心相通话未来

——2019“一带一路”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20      作者 :人民画报      

   

  2019518日至19日,由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承办的2019“一带一路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希腊、巴西、泰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埃及、马来西亚、塔吉克斯坦、蒙古、阿塞拜疆、缅甸、孟加拉等17个国家的主流媒体代表和智库专家出席此次活动。

2019518日,一带一路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在南京举行。图为该活动框架下总结分享交流会现场。

  2019“一带一路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以增添共同发展动力,促进各国民心相通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如何增进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两大议题畅所欲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

  18日下午举行的总结分享交流会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洪,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里莫夫,巴基斯坦议会参议员、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中国日报副总编孙尚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社长助理迪米特里·科谢廖夫先后发表致辞。

活动指导单位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刚刚落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和智库间的互联互通,是对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是对沿线各国凝聚共识、互学互鉴、务实求真需求的热烈回应,为深化双边与多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的举办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大势,为各国媒体和智库开展广泛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洪致辞。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洪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连心之路、共赢之路、开放之路、和平之路。南京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合作基础。本次活动是南京与世界交流融合、不同文明互联互通的国际盛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与智库在南京聚焦文明对话新前景、城市发展新动能、丝路文化新篇章,深入探讨合作,共话美好未来。

………………………………………………………………

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发言。

  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认为,媒体和智库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表示,智库是出思想,出思维,出思路的地方,而媒体是口舌,是纽带,是国与国之间互动的桥梁,智库和媒体的结合有助于把真知灼见推向整个社会,让各国的民众认知、认可和认同一带一路倡议。

………………………………………………………………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发言。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个别国家的独奏,而是众多国家的大合唱。一带一路倡议如同一条拥有众多支流的滔滔大河,而每条支流都为这共商共建共享的大河作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建立在平等对话和互相尊重基础之上的全球合作新范式。

………………………………………………………………

巴基斯坦议会参议员、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发言。

  巴基斯坦议会参议员、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表示,近6年来,一带一路框架下已有了许多成熟的项目和活动,也吸引了更多国家的加入。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一带一路成功落实的缩影。这也反映出,该倡议能够为更多沿线国家的人民带来福祉。

………………………………………………………………

中国日报副总编孙尚武发言。

  中国日报副总编孙尚武认为,媒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无论政策有多么宏大,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人身上。因此,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媒体要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尤其是人的故事。同时,媒体还应承担更多责任,不回避在倡议落实中出现的问题,用更加理性且更加有力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言。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各国的认知与认可绝非偶然,这是因其符合历史潮流,符合人类的发展规律,也符合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共同期待与诉求。

………………………………………………………………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社长助理迪米特里·科谢廖夫发言。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社长助理迪米特里·科谢廖夫则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平等、尊重,不把一种游戏规则、行为方式强加给他人,保留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多样性,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巨大成就并永葆生命力的秘诀。

………………………………………………………………

一带一路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参会嘉宾在会议结束后合影。

  活动期间,中外嘉宾还共同出席了《引领新一轮全球开放与合作——国际民众眼中的一带一路》报告和《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18-2019)》的发布仪式。此外,嘉宾们还赴南京苏宁易购总部、江北新区规划馆、国际健康城、埃斯顿自动化机器人智能工厂、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中华门瓮城等地进行了参访。参访后嘉宾们纷纷表示,南京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与沿线众多国家不断加强交流,积极推进产业协作,密切民间往来,广泛开展科教文化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现了南京作为创新名城和文明古都的独特魅力。

  2019“一带一路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不仅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相关成果真正落地的切实体现,也为中外媒体与智库间开展对话与合作提供了新起点和新机遇。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到现实,已经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国家媒体与智库间的交流将继续助力各国深化伙伴关系,促进民众相知。


《引领新一轮全球开放与合作——国际民众眼中的“一带一路”》调查报告发布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18-2019)》发布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