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一带一路”下的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 :2019-12-24      作者 :种亚图 克里奇      

  201912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了年度大型记者会。在回答关于中俄关系的提问时,他强调两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互信,并强调两国将继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中国外交部随后也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阔步迈入新时代,并期待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

  事实上,中俄建交70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来,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进一步紧密。不久前,记者实地走访俄罗斯,真切感受到中俄合作给两国地区、企业和人民所带来的种种实惠。而这种合作又反过来使得中俄关系更加紧密。

企业发展新契机

  记者在俄罗斯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莫斯科东北的索科利尼基会展中心。当日,该中心的不同场馆正在举行多场活动,其中就包括“宁茶海丝行——俄罗斯站”活动。该活动属于“2019莫斯科国际茶业博览会”的一部分。中国知名的茶乡——宁德数十家企业现场展示了精品茶叶的制作和泡制过程,引得俄罗斯消费者啧啧称赞。据该中心负责人阿列克谢·沙波罗夫介绍,除了此次茶叶展会,2019年他们已经举办了数场与中国有关的展会和文化活动,中国业务已经成为该中心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索科利尼基会展中心与中国合作方共同举办的“宁茶海丝行——俄罗斯站”活动,吸引了大量俄罗斯消费者。

  无独有偶,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公司也从中俄合作中找到了发展契机201912月,该公司举行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俄双语儿童版推介会。据尚斯国际出版公司公共关系经理伊琳娜·杜波娃介绍,尚斯国际出版公司成立近十年来,已发展成为俄罗斯、东欧和中亚地区知名的中国主题图书出版发行集团。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该公司针对俄罗斯受众推出了数百种中国图书的译本。

尚斯国际出版公司针对中国作家王蒙图书制作的俄罗斯海报。

  中国机遇也在俄罗斯的汉语热有所体现。据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俄文姓名塔拉斯·伊夫琴科)介绍,该中心成立13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人增长迅速。“目前,学院每年开设的汉语相关课程有20多种,300多个学位已经满员。学员年龄从9岁—59岁不等。每天的课程许多教室都座无虚席。”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课程深受俄罗斯孩子的喜爱。

  “俄中关系的紧密,以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持续推进,都为俄中企业提供了发展契机,给当地、企业和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费耶夫预计,随着俄中进入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企业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产业升级新亮点

  日益紧密的中俄关系不仅为中俄企业找到了发展契机,更为两国的产业升级增添动力。

  莫斯科郊外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是俄罗斯最大的国际化商务园区。最近十年,随着中国大量高科技公司的入驻,该中心已经成为中俄科技合作、俄罗斯产业升级的集聚地。

  在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记者见到了中国知名的科技产品提供商——京东方俄罗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彭飞。他表示,20176月,京东方将俄罗斯子公司设在了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京东方俄罗斯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有整机代工(ODM)、显示面板和商用显示等。我们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物联网技术、产品及服务,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拉动俄罗斯及独联体地区的经济与产业发展。”彭飞说。

京东方针对俄罗斯市场发布的新型数字显示屏。

  除了京东方,中兴、华为、联通等中国一批高科技企业纷纷以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为据点,积极布局俄罗斯市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心进一步强化了作为孵化器和避风港的职能,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综合式的服务。” 格林伍德旅游会展公司执行总经理谢华告诉记者,目前中心为中资企业提供包括公司注册、劳工配额申请、财务托管、清关物流运输等一系列服务,并组织中国企业前往俄罗斯各地进行项目的考察、调研和论证。

  2018816日,俄中丝路创新园在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举行开园仪式,成为格林伍的首个“园中园”。该园区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以高科技生物化学药品为基点,把中俄等国的一些新技术引入园区。“俄罗斯面临着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随着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时代的到来,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将聚焦中国优质企业与优质产品,推动中俄科技公司的合作,为俄罗斯的产业升级添砖加瓦。”谢华表示。

发展新动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中国和俄罗斯在经贸人文领域的交流不断升温,不少俄罗斯城市也从中受益。圣彼得堡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来到圣彼得堡时,寒冷的冬季,白雪飘飘。尽管如此,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热门景点仍有不少中国的旅行团。当地导游表示,每年春夏之际,中国游客的身影在圣彼得堡似乎已无处不在。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早就对中国游客的大量出现习以为常,每次都提前准备、周到安排。

  数据也证实了这点。20191211日,俄罗斯旅游公司协会执行会长玛依雅·洛米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2019年中国赴俄游客数量将达到130万人,在游客数量和游客增长趋势上超越了其他国家。而圣彼得堡是中国游客的首选地之一。

  与此同时,圣彼得堡也在积极推进“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20194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在圣彼得堡签署了《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书》,以加强“冰上丝绸之路”等方面的科研合作。

  “冰上丝绸之路”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其中俄罗斯与中国共建的东北航道是连接东北亚与西欧最短的海上航行。“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海运基础设施的建设正稳步推进,北极航道前景看好。而位于海运交通枢纽的圣彼得堡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卫表示,旅游、留学、经贸和文化往来支撑起了圣彼得堡市和中国的紧密联系,希望中方有关机构根据圣彼得堡人文资源丰富、教育科研实力强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与该市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卫,对中国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古老的丝绸之路因为贸易而兴起,今天的“一带一路”因贸易而充满活力。俄罗斯的一个个真实案例愈发表明,6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为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摄影 种亚图、克里奇/人民画报)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