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一带一路”习主席如是说

发布时间 :2017-05-14      作者 :人民画报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在演讲中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并对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承担的角色和责任进行了阐释。 

------------------------------------ 

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

一个计划

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4项行动

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

5000人次的培训

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一个平台

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

一个联盟

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

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机制

一个机制

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

四个中心

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

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

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

一个网络

将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

两个联盟

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

------------------------------------

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

1、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2、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3、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4、还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

------------------------------------

中国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

1、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

2、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

3、在沿线国家实施100幸福家园100爱心助困100康复助医等项目。

4、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