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通过全球行动实现全球共赢

——解读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发布时间 :2017-05-15      作者 :文/王烁 胡周萌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第一次如此清晰地界定了合作伙伴

  习主席演讲的内容很丰富,我觉得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新、深、实。

  关于“新”:习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建设目标,就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了,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提出了“五路”的目标,非常及时,不仅加深了大家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也为“一带一路”下一步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习主席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是一个全面开放的系统,所有国家、所有人,只要你愿意,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伙伴,这也是第一次如此清晰地界定了我们的合作伙伴。

  关于“深”:习主席对丝路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不另起炉灶、不另搞一套、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输出我们的发展模式、不搞小集团,我们要建设大家庭。”这坚定地表明了我们的理念——我们要找到全球利益的共同点,通过政策的对接,使大家的利益得到最大的保障。

  关于“实”:习主席的承诺非常实。“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这些承诺都是非常务实的。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