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心相通 情方近 路则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25      作者 :本刊记者 潘征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以“共促民心相通 共话民生合作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在民心相通领域取得的成果,并规划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出席此次会议的61个国家130多名外宾,包括外国政党、政府领导人,国际机构、社会组织、媒体、智库、企业负责人和普通民众等各界人士,他们在论坛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民心相通的理解。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总统 纽西

【“一带一路”代表了更开放的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几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只是“一带一路”这颗钻石的一面,“一带一路”倡议还包括了企业、人民之间的合作与互通,代表了我们可以平等交流,也代表了人们向往的更开放的世界。

  非洲人民与中国人民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交流,其中有很多是贸易上的往来,这些贸易往来都是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进行的,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加强莫桑比克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也是我们出席此次论坛的目的之一。

………………………………………………………………

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总统 亚历山大·武契奇

【人文交流推进塞中两国相互认知】

  塞尔维亚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协议的国家之一。我们来到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是为了推动塞中两国包括基础设施、通讯等领域的互联互通,过去几年,塞中两国已经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人文交流领域,塞中两国也应当继续加强合作。今年十一月份,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将建立中国文化中心,这也将加强塞尔维亚民众对于中国的认知。我们也希望中国人民能够更加理解塞尔维亚文化、巴尔干文化。塞中两国的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我们对于两国的合作有坚定的信心,我们也感谢中国对塞尔维亚的支持。

……………………………………………………………… 

缅甸国务资政 昂山素季

【在信任与理解基础之上建立合作与友谊】

  我们希望在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之上建立合作和友谊的关系,我们希望世界变成所有人都喜欢看到的模样。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来说,世界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推动进步,与此同时也不放弃我们的价值观,特别是人类之间的友谊和幸福的价值观,否则我们就无法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地球村”,打造和谐的生活。

……………………………………………………………… 

意大利前总理 马西莫·达莱马

【“一带一路”倡议是合作的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关于贸易的倡议,也是关于沟通、团结、对话以及实现更好的合作的倡议。当前,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中欧关系在这些变化中显得尤其重要。中欧需要继续努力,共同致力于实现更加公正、公平的全球化。

………………………………………………………………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前政府总理 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

【交流的平台 丰硕的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逐渐成为国际共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大的跨大洲平台。自第一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取得了很多进展和成果,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交流得到了促进。

  第一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前夕,尼中两国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了推动媒体往来、人员互访等内容,这也体现了尼中两国对于“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的重视。

……………………………………………………………… 

墨西哥国家复兴运动党主席 耶德科尔·波列文斯基

【用语言架起沟通的桥梁】

  语言不通是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很大的障碍,借此平台,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加强中国著作西班牙语版的出版,从而使墨西哥民众能够通过中国的作品加强对中国的理解。我希望我们可以在此次论坛结束后带着具体的工作回到墨西哥,并尽快投入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墨西哥的推进做出贡献。

……………………………………………………………… 

马来西亚对华事务特使、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 陈国伟

【民心相通——“五通”里最接地气的那一个】

  在我看来,民心相通是“五通”中最重要的,因为它是最接地气,最接近民众的。马中两国的民心相通具体体现在两国间越来越频繁的学术文化交流和民间团体交往。马中两国有很多民间团体,它们是两国进行公共外交的最佳载体。

……………………………………………………………… 

阿塞拜疆教育部部长 杰洪·巴伊拉莫夫

【教育为国家合作贡献力量】

  近年来,阿中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两国政治元首间的对话为两国的合作,尤其是教育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基础。未来,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发展,并为两国的合作贡献力量。

………………………………………………………………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 穆沙希德·侯赛因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我们对此非常高兴和自豪。

  对于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我有两个建议,一是设立一个特别的网站,专门传播丝绸之路上的故事,比如马可波罗和郑和的故事,以动画片的形式呈现给孩子们,让他们更加了解“一带一路”的历史和现在。另外,我认为每年都应该选择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一带一路”旅游节,更广泛地传播“一带一路”相关情况,把不同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

  民心相通分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全国对外友协、中国残联、中国红十字总会、国务院扶贫办等17家单位协办。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