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共享可持续发展经验 共谋绿色未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27      作者 :胡周萌      

  

  4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工商界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了该分论坛。与会中外代表分享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经验,并围绕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携手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表观点。

4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工商界的200多位代表出席分论坛。

………………………………………………………………

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

【“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和地区带来绿色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在5年多的“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投资贸易中强调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新动力,也为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

………………………………………………………………

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挪威特使、挪威前气候与环境大臣 赫尔格森

【期待中国分享绿色发展经验】

  气候变化的不良影响正在波及全球,但我们的应对行动仍然滞后。中国在国内做出了良好表率,提出了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相融合。中国在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绿色交通、绿色贸易等方面均制定了政策,“一带一路”具有很大的潜力把中国方案介绍给世界。如果中国能与全球分享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参与方将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

捷克副总理兼环境部部长 理查德·布拉贝茨

【乐见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

  我们非常乐见中国承担国际责任,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水污染、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挑战。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多边环境协议讨论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采取了诸多必要的措施。捷克与中国开展了许多具体的双边合作项目,捷克愿意为这些项目提供绿色技术、节水方案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式成立。该分论坛还启动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发布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绿色照明行动倡议和绿色“走出去”行动倡议。

………………………………………………………………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 拉卡梅拉

【全球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当前,亚洲和非洲的能源需求在快速增长,我们必须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能源转型已经启动,这得益于市场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未来10年这个趋势将持续。但是我们的转型还不够迅速,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采取更多行动,光靠市场力量还不够。

………………………………………………………………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部长 马善高

【推进可持续的、创新的和以合作为基础的建设】

  当前人类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地球的资源有限,而人口在不断增长,面对城市化压力和气候变化风险,我们需要更有效地利用资源。

  “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各国聚集在一起,推动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互联互通的新模式。今天启动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我们将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推进可持续的、创新的和以合作为基础的建设。

………………………………………………………………

比利时国务大臣 多雷阿

【环境关切应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决策的主要因素】

  早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一带一路”要追求包容性发展,走绿色之路。近年来,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对“一带一路”项目同样重要。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不仅能创造就业机会,还能提高收入、提振经济增长,但如果设计不当,也可能对生态多样性和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仅靠政策还不够,我们要让环境关切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决策的主要因素。

………………………………………………………………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 乔伊斯·姆苏亚

【让基础设施和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内容,我们要尽一切可能增强两者之间的关联。这不仅将增强互联互通、创造工作机会、推动绿色增长、减少贫困,同时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平均城市化率是55%,我们还有巨大的潜力来证明,采取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基础设施和自然环境是可以相得益彰的。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上,与会中外代表围绕如何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接、如何切实帮助沿线发展中国家提升环境保护能力、如何促进沿线区域开展更为紧密的环保合作等问题展开对话。

 

中国专题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