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哈萨克斯坦今年秋天将提前进行总统选举

2022-09-30      

  当地时间9月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提议于今年秋天提前进行总统选举。

  托卡耶夫是哈萨克斯坦第二位总统,出身外交系统。1953年,托卡耶夫出生于哈萨克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阿拉木图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卡麦里·托卡耶夫是哈萨克斯坦著名记者、作家,母亲在阿拉木图外语学院工作。父母的工作影响了托卡耶夫的人生选择。1975年,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托卡耶夫被分配入苏联外交部,起初外派至苏联驻新加坡使馆,1985年改派至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并一直工作到1991年。

  苏联解体以后,托卡耶夫被任命为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并于1994年就任外交部长,1999—2002年成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任命的第二任总理。

  卸任总理后,托卡耶夫又在熟悉的外交部长岗位上工作了四年,深度参与了全球核不扩散进程。2007年1月,托卡耶夫当选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2011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作为时任秘书长潘基文的副手,主要推动国际裁军谈判。

  两年后,托卡耶夫再度当选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履职直到2019年接任代理总统。2019年6月9日,哈萨克斯坦举行总统大选,据哈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托卡耶夫以70.96%的得票率胜出。

  今年3月16日,托卡耶夫发表2022年度国情咨文,宣布制定全新政治改革方案,重点提出由超级总统制向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过渡

  8月11日,托卡耶夫在总统府会见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时指出了联合国在保障全球和平、安全和持续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并高度评价了联大主席的积极工作。托卡耶夫表示:“第77届联合国大会将为各国领导人在建设性的会谈中提出全人类最需要的解决方案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

  沙希德表示,这是他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30年来,联合国和哈萨克斯坦开展了有效的多边合作。同时,沙希德高度评价了哈萨克斯坦在托卡耶夫总统的倡议下落实的大规模改革进程。

(转自哈通社)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