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塞德里克•弗罗里克:“中国的稳健前行将持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2022-10-12      

研讨会发言嘉宾(《中国与非洲》提供)

  当地时间10月11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非洲分社、《中国与非洲》杂志、环球广域传媒集团和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承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讨会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塞德里克•弗罗里克、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安瓦尔•亚当斯、南非丹美林学院教授格里高利•赛普滕博、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法学院全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卜庆修和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武长虹等中非各界人士70多人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与会者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中国过去十年的发展实践及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对世界的影响进行了热烈探讨。研讨会对增进双方交流互鉴、深化理解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人民至上”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密码”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塞德里克•弗罗里克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塞德里克•弗罗里克在发言中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的发展可以用“奇迹”这个词来形容,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本书可以很好地读懂中国的发展之路。

  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方式是本书第四卷的重要组成部分。弗罗里克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方式总结为四个方面,即严格坚持党的领导、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命运共同体和反腐败。

  他表示这一执政理念不仅体现在书中,也被中国的发展所证明。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弗罗里克指出,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将共同富裕战略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民的全面发展相结合,对共同富裕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阐释。

  弗罗里克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祝贺,他认为这次大会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的稳健前行将持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安瓦尔•亚当斯

  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安瓦尔•亚当斯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在他看来,书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人民至上”理念,在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件大事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他还赞同书中关于国与国间应平等相待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的观点。“在世界各地你看不到中国设立军事基地。中国人为世界带去的是发展,是他们的智慧以及人文关怀。”他说。

  “各国团结合作才是共克时艰之道”

南非丹美林学院教授格里高利•赛普滕博

  “习近平主席的著作对于未来世界发展影响深远。当我们阅读书中治国理念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知识就在世界前进的道路上”,南非丹美林学院教授格里高利•赛普滕博表示。

  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著作表明,面对历史罕见的多重危机,各国团结合作才是共克时艰之道,只有团结才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共同繁荣不仅是为了某个国家,而是为了整个世界,也不是西方国家幻想中的为了某个政党,而是为了所有的集体利益。

  他对书中关于坚持党的领导部分深表赞同。“西方世界面临这许多民主‘乱象’。我们好像都忘记了领导的重要性;我们好像都忘记了在任何项目中,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是不行的。”他说。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法学院全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卜庆修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法学院全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卜庆修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合作共赢的新发展观、超越零和博弈的新安全观以及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的新概念表明中国正在成为规范的领导者。他说:“与普遍主义相反,这些准则很好地解释和证明了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理论。这些倡议也代表了一整套的可以用于建立持久秩序的思想体系。”

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武长虹

  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武长虹在研讨会上总结了中国教育的成就,她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也有很好地体现。

  她说,中国在推动教育改革为世界贡献了重要的智慧和解决方案,包括如何应对教育方面的各种挑战,如何通过教育使贫困学生脱贫和阻止贫困代际传播,如何提高高校创新能力,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基础,以及如何以教育为媒介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民心相通。

  她还表示,教育已成为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途径。随着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在中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世界各地年轻人的选择。据她介绍,每年有近40万名外国学生在中国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学习。她说:“教育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桥梁。”

与会嘉宾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从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的109篇文稿,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界和中国在巨变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勇气,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深邃思考和科学回答,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