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思想亚洲智库论坛在新加坡举办

2022-11-04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11月2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的思想亚洲智库论坛在新加坡举办。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印度、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亚洲各国的30余位智库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亚洲与世界”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中新两国政府机构、智库高校、商会和协会等组织的150余位嘉宾现场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卓越院士、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作主旨发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出席论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致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王刚毅,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常务董事周兆呈,中国论坛执委韩桦主持分议题讨论。

▲于洪君作主旨发言。

  于洪君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共二十大在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继往开来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对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出了全面而系统的总结,在国际上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新加坡及多国友人支持并参与本次论坛,正体现了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展开研讨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未来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并与亚洲各国人民共同谱写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崭新篇章。

▲马凯硕作主旨发言。

  马凯硕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在日趋多元化的世界中,亚洲国家要有自己的思想,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放弃对西方模式的心理依赖。在西方退出全球化时,21世纪需要亚洲国家承担起全球化领导者的责任。亚洲世纪到来之时,亚洲国家应努力构建互信,积极拥抱全球化进程,通过发展实现亚洲的现代化。

  论坛聚焦“亚洲现代化道路上的挑战”“全球经济复苏与亚洲区域合作”“亚洲安全与合作”等主题展开专题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球化、现代化、包容性发展是世界潮流;在各种风险挑战交织的当下,亚洲风景正好,要更加自信走自己的路,让亚洲时刻更加闪亮。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亚洲发展合作提供新动力新机遇。期待在亚洲时代到来之际,团结亚洲智库共同创造亚洲思想,发出亚洲声音,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为不确定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动力。

  专题讨论一:亚洲现代化道路上的挑战

▲专家在“亚洲现代化道路上的挑战”专题讨论现场发言。

  在“亚洲现代化道路上的挑战”专题讨论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前院长杨洁勉指出,亚洲各国要持续开展对话,持续推动现代化,建立更全面更广阔的合作机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世界大变局下亚洲各国应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亚洲共同迈向现代化,使亚洲成为世界经济与和平发展的稳定之锚。

  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机遇,如在建的中泰铁路将对泰国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认为,菲律宾必须铲除国内西方新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才能与其他亚洲国家并肩走上菲律宾现代化的道路。

  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认为,亚洲国家要继续保持对全球化的信心,保持国内政治稳定,适应新时代变化,拥抱高科技人才,共同促进现代化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在发言中提出,亚洲国家应该根据自身国情设计现代化道路。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对东南亚国家推进现代化进程具有借鉴意义。

  专题讨论二:全球经济复苏与亚洲区域合作

▲专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与亚洲区域合作”专题讨论现场发言。

  在“全球经济复苏与亚洲区域合作”专题讨论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认为,中国引领的区域供应链整合是亚洲的一大优势,可进一步推进货币和资本在本区域的一体化进程。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指出,中共二十大上强调了中国坚持市场经济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也不会变,这意味着中新合作将会迎来新的更大机遇。期待中新两国在推进亚洲区域合作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自由贸易协定的建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进程和对清洁能源的投入,使亚洲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建议成立亚洲经济联盟,协调经济自由化,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叶尔苏丹·然谢托夫表示,世界供应链的中断使中亚深受冲击,乌克兰危机也为全世界敲响警钟。粮食和能源供应的中断,使中亚意识到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建立不受欧洲影响的通道。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以色列分校副校长龚炯认为,世界经济的中心正朝着亚洲转向,我们的愿景是整个区域的崛起,以及亚洲人民可以和平共存、快乐生活。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认为,亚洲国家应转变合作方式,创造更大的经济圈,更大程度地推动全球化进程,携手努力,消除贫困。

  专题讨论三:亚洲安全与合作

▲专家在“亚洲安全与合作”专题讨论现场发言。

  在“亚洲安全与合作”专题讨论中,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会长穆沙希德·赛义德祝贺中共二十大顺利召开,并认为这代表了中国的智慧和亚洲的智慧。他表示,我们需要推动亚洲区域一体化进程,通过亚洲人的努力形成亚洲的世纪,掌握在亚洲人手中。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张沱生指出,有关国家要共同处理好地区内可能存在的诸多安全热点问题,坚持通过对话而非武力解决国际争端。

  印度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夫认为,亚洲国家正在牵头塑造新的世界秩序,必须审慎看待同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教授韩磊表示,亚洲的稳定对美国至关重要,美国希望保持对中国和亚洲的政策稳定。各国应求同存异,维持地区和平稳定。

  韩国世宗研究所所长李成贤表示,尽管由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因素,亚太地区存在潜在冲突,亚洲国家间仍需建立多边机制、搭建更加广泛的亚洲安全架构,以促进合作共赢。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表示,美国战略中心继续向亚洲转移,中国在亚洲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美应加强对话,积极寻找解决分歧之法。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访问教授苏桑特·辛格认为,亚洲需要更多互动框架和机制,共同关注地区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议题,建立区域内的相互依赖与互惠性,从而维持亚洲的和平稳定发展。

▲于运全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致辞。

  于运全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举办,为与会者第一时间分享和解读了大会主要议程,展望中国未来发展,是与会者了解中国治国理政新格局的重要契机。思想亚洲论坛致力于搭建起开放的亚洲智库对话平台,广泛汇聚亚洲智库力量,打造对话交流和知识分享的亚洲智库合作网络,围绕事关亚洲发展稳定的重要议题加强对话,凝聚共识,为亚洲发展进步提供不竭思想动力。

▲中外专家会议现场合影。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