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媒体智库责任”研讨会举行

2022-12-16      来源:今日中国

  12月15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网、埃及希克迈特文化传媒集团承办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媒体智库责任”线上研讨会举行。

▲与会嘉宾。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埃及希克迈特文化传媒集团总裁艾哈迈德·赛义德,中国前驻阿盟全权代表、中东事务特使吴思科出席并致辞。50多位来自中国、埃及、沙特、卡塔尔、阿联酋、摩洛哥、黎巴嫩的媒体和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成果、媒体智库如何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开展深入研讨。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上周刚刚在沙特利雅得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是中阿关系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愿景和未来规划相互契合,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不断提速升级。在中阿关系发展步入全新历史阶段的当下,我们彼此都应秉持更高的历史站位与更宽广的全球视野,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规划出更为精准、高效、务实的媒体智库交流与合作路径,搭建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推动媒体智库间的互访、对话,不断提升交流频次、规模和层级,加强共同话题研讨交流、共同对外发声,通过媒体智库的紧密合作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艾哈迈德·赛义德指出,中阿友谊和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双方历史关系一直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延续友谊、增进合作。中国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榜样,同时中国也需要阿拉伯国家的支持。智库和媒体将对中阿双方未来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巩固中阿互信,推动动荡的世界从单极舞台向多极化过渡,从而开创团结而不是分裂的未来。

  结合多年外交经历,吴思科指出,媒体交流是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的重要方式,是助力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面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阿媒体应坚守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团结互助的友好情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与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沙特《麦地那报》总编辑谢里夫·甘迪勒,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埃及新闻总署前副署长艾哈迈德·萨拉姆,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国际要闻编辑室主编焦翔,卡塔尔哈马德大学出版社社长、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什巴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阿联酋阿莱因新闻网总编辑艾哈迈德·阿莱维,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政治学教授福阿德·加兹尔,今日中国杂志社中东分社执行社长侯赛因·伊斯梅尔,黎巴嫩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塔玛拉·比鲁等专家学者,就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过去这些年,中阿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一定的信息赤字。两国媒体智库应在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过程中,自觉承担起促进中阿沟通交流的使命与责任,以媒体智库力量深入推进中阿“民心相通”,促进战略互信、友好合作。同时应共同加大对外发声,打破美西方对中阿合作的歪曲抹黑、摆脱对西方研究的路径依赖、二元叙事模式,向世界介绍中阿合作的真实情况,在国际舆论场上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中东声音,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形象和利益,为中阿友好交往、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媒体智库之间要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加强互访、对话活动,搭建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平台,通过凝聚和发挥媒体与智库的力量,推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主任呼宝民在闭幕致辞中就研讨会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总结,并希望中阿媒体智库,以首届中阿峰会达成的重大成果为契机,以本次研讨会为新起点,携手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动中阿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中阿民情相知、民意相通、民心相悦,为建设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开创中阿美好的发展前景、为中阿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中阿媒体与智库的力量。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