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智库报告:“一带一路”学术研究须重燃思想热情

2023-02-09      文/本刊记者 周瑾

  2023年2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共同主办“一带一路”迈入十周年的进展与评估研讨会暨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十周年全球系列讲座启动仪式

  会上发布《重燃“一带一路”研究,再塑全球思想价值链 ——“一带一路”十周年的研究总括性梳理与未来展望》研究报告。该报告在翔实数据基础上分析,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未来应加强“一带一路”研究,再塑全球思想价值链。

报告封面

  报告指出,在信息全球化加速的时代,本国学术思想的生成、传播、再造进而影响他国的过程是一条看不见、却真实存在的全球思想价值链。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等系列中国原创话语与本土学术思想问世,全球思想价值链单向化的历史则被终结,高度关注中国学术界的现象国际学术界出现。“一带一路”思想价值理念成为提升我国在全球思想价值链的重点。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研究在近两年呈现变化的趋势。通过多项数据对比中发现,“一带一路”研究的学术期刊发文数量大体成倒“V”字型,英文期刊刊发“一带一路”研究文章的数量大体是中文发文量的1/20左右。英文书籍出版数量大体是中文出版数量的1/60左右。

  在中国人民大学中文学术资源发现平台进行检索,以“一带一路”主题的学术论文多集中在2017-2019年。2017年共发文31359篇,为最多,较2016年增加接近70%。但这一数字在2022年下降至10748篇,仅为2017年的约1/3。“一带一路”主题的中文书籍出版在2018年达到1388本的峰值,2022年下降至352本。

  英文期刊方面,“一带一路”主题的论文在2017年也达到1709篇的峰值,此后发文量开始下滑,2021年一度下降至1059篇。英文书籍的数量从2019年高峰的37本下滑至2021年的3本。


  报告统计发现,英文媒体关于“一带一路”的报道在2022年激增,同比增长了1697.4%,多是消极负面内容。报告认为,这主要是美国拜登政府推出“打造更美好的世界(B3W)”和“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PGII),牵引英文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比较所致。


  报告指出,重塑全球思想价值链既要应对外部挑战,也要解决内部问题。在应对外部挑战上,首先,要坚决驳斥美国少数政治人物对“一带路”的刻意歪曲和政治压制。其次,要深刻揭露某些智库对“一带一路”唱衰与抹黑的图谋。最后,要高度警惕美国借一带一路制造沿线国家动荡局势和转嫁其国内矛盾。

  在解决内部问题上,第一,避免出现“一带一路的意义和价值认识不到位、研究不深入、假研究、虚研究、追热潮等的现象;第二,注重学术研究,深入挖掘探索,不断创设新选题、开拓新思路、提出新观点,确保学术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提升“一带一路”研究的学术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

  通过对“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梳理,报告发现,全球思想价值链的重塑面临严峻挑战。报告提出,必须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研究力度,高度重视“量”与“质”的双重提升,加速全球思想价值链的重塑进程,形成与国力相称的思想软实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报告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坚持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第二,坚持持久性研究与合作性研究相结合;第三,坚持创新性研究与传播性研究相结合。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