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3091520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将提前举行议会下院和地方议会选举

2023-03-14      

  综合外电消息,3月19日,哈萨克斯坦将举行马吉利斯(议会下院)和马斯利哈特(地方议会)议员选举。

  据外电报道,2022年“一月事件”过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开始大力着手改革,并于2022年3月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宣布启动全面政治改革。同年9月21日,托卡耶夫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将议会选举提前至2023年。2022年11月20日,托卡耶夫赢得总统选举。

  消息称,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举行了议会上院选举。如果说从去年3月的国情咨文到随后的全民修宪公投再到同年11月的大选,意味着托卡耶夫推行的新的政治进程的第一个周期完成,即将举行的3月19日议会选举就将是这一政治更新周期的最后阶段。

  外电报道,去年,哈萨克斯坦进入了深刻转型和改革的历史阶段。在托卡耶夫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制定了政治体系现代化和建设“公正的哈萨克斯坦”方针。大多数哈萨克斯坦公民在2022年6月5日的宪法修正案全民公投中支持国家政治现代化的方针。宪法改革已成为建立一个新的公正的哈萨克斯坦的基本步骤。

  消息还称,与去年总统大选一样,今年3月马吉利斯和马斯利哈特选举也将提前举行。同时,这是该国首次在马吉利斯选举中采用“比例-多数”混合选举模式,其中70%的议员将根据党派名单按比例当选,而另外30%将根据单一选区按照多数选举制产生。也就是说98位马吉利斯议员中的29位将在单一选区中选出,剩下的69位将根据政党名单选出。而州、直辖市一级的马斯利哈特采取的混合选举模式占比为50/50,至于县一级及以下级别的马斯利哈特则完全按照多数制选举。其他重要的选举规则包括所有选票中的“反对所有人”一栏,将政党进入马吉利斯的门槛从7%降低到5%,以及立法规定妇女、青年和有特殊需要的人群在议员候选人中有30%的配额。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