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全球调查报告2022》在京发布

2023-03-25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23日,在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闭幕式上,《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全球调查报告2022》发布。

▲调查报告发布。

  作为“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最新成果,报告重点关注全球五大洲23个国家民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实践效能的认知和评价,科学研究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的发展态势。调查显示,中国的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成效得到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认同,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调查报告中、英文版。

  本次调查的核心结论如下:

  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彰显感召力

  中国式现代化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23国受访者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平均认可度达到 95.7%,连续2年超过95%。发展中国家认可度高于发达国家,达到96.1%。越年轻的受访者认可度越高,18-35岁青年群体认可度达到96.5%。海外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泰国、巴西、墨西哥、希腊等国认可度均超过98%。

▲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认同度。

  各国应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与现代化模式

  对于“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应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与现代化模式”这一说法,世界23国受访者普遍表示认同,平均认可度达到94.3%。发展中国家和全球18-35岁受访者对此态度更加积极,认同度分别为94.6%和94.9%。海外国家中,印度、巴西、墨西哥、英国等国认可度均超过97%。

▲对“各国应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与现代化模式”的认同度。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获得广泛响应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调查显示,23国民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表示高度赞同,认为其为人类政治制度树立标杆,最认同“民众能够畅通表达利益诉求”(56.7%)、“民主应注重解决人民实际问题”(53.7%)、“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51.7%)等。

▲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主要原则的认同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肯定

  调查显示,2022年,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式民主与现代化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全球23国民众进一步认可,平均认同度超过90%,相比2021年上升近10%。海外国家中,南非、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受访者的认同度超过95%。受访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对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式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认同度。

  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

  调查显示,23国受访民众对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平均认可度达到88.9%,认为在中国式民主与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民众认可度更高,达到90.7%。海外国家中,墨西哥、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受访者认同度位居前列,均在94%以上。

▲对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认同度。

  世界更加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23国受访者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平均认可度达到90.5%,认为中国经济致力于实现健康稳定的高质量发展。发展中国家和全球18-35岁青年群体认可度更高,均超过91%。海外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泰国、墨西哥等国认同度均在94%以上。相比2021年,发达国家认同度上升比例最高,为6.1%。

▲对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的认同度。

  全球民众认为中国社会更加安宁有序

  23国受访者高度评价中国社会安全和社会稳定状况,平均认可度达到87.7%,较2021年提升8.5%,认为中国社会团结稳定、安宁有序。其中,发展中国家评价最高,达到90.1%;发达国家认可度相比2021年则上升18.7%。海外国家中,泰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国认同度均超过92%。

▲对中国社会安全状况的认同度。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获得国际社会进一步认同。23国受访者平均认可度达到88.5%,较2021年提升3.8%,发达国家的上升幅度则超过8%,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创新发展。发展中国家和全球18-35岁受访者好评度更高,均在90%以上。海外国家中,泰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等国受访者更加认可中华传统文化。

▲对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认同度。

  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持续引发世界共鸣

  中国式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传统治国理政思想获得国际社会持续认同。23国受访者对“和为贵”“仁政”“法治”“德治”等各项理念的认同度均超过92%,认为这些传统理念对于当今时代的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仍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相比2021年,发达国家和全球18-35岁青年对于各项理念的认同度均有提升;发达国家对于“德治”认同度上升9.8%,为各项最高。

▲对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的认同度。

  中国民主实践与治理效能赢得本国人民高度认可

  调查显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显著提升了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中国受访民众的政府信任度、民主状况满意度、廉洁政府认同度均超过98%,对社会公平度、文化自信度、生态环境满意度的认同比例均在94%以上。基于此,中国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认同度均超过96%。

▲中国受访者对中国民主实践与治理效能的认同度。

  这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北京零点有数公司,连续第2年开展中国式民主与现代化专题民意调查,数据来源于全球五大洲23个国家,具体包括亚洲(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欧洲(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匈牙利、希腊),美洲(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非洲(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大洋洲(新西兰)。有效回收样本共计9660个,每个国家420个样本。调查采用在线网络调查法,通过零点有数的全球样本库及ESOMAR全球合作网络体系进行数据收集,严格执行在线调查的国际标准,客观呈现了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效能的全球认知情况。

  扫码查看报告全文(中文):

  扫码查看报告全文(英文):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