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第14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京开幕

2023-03-26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25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以下简称“全国世协”)主办,外文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协办,以“新时代、新使命、新跨越”为主题的第14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汇集国内世界语力量,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擘画发展蓝图,推动世界语事业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会议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全国世协副会长于涛,全国世协原会长、总顾问陈昊苏出席开幕式。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邓肯·查特斯线上参会并致辞。国际世界语协会、国际教师世界语协会、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协会、日本世界语学会、韩国世界语协会等发来贺词。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世界语是追求和平、友谊和相互理解的语言,在增进中外理解与友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大有可为。当前,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世协和全国世界语者要坚持爱国精神,以世界语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共同理念,在践行使命中促进交流互鉴;坚持团结奋斗,广泛聚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面向未来,培育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力量。

▲邓肯·查特斯线上致辞。

  邓肯·查特斯表示,中国在世界语教育、青年人才培养、国际青年活动举办、增进国际世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系方面的成就值得国际世协和各国世界语同仁学习。他认为,人类正在走入新世界,新时代注定会有新使命,本届大会主题符合当下形势。如果人类能够认清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必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

▲陈昊苏致辞。

  陈昊苏表示,世界语的宗旨和初心,就是通过语言的沟通实现人类的团结,走向世界的发展与进步。这个伟大的理想,与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有着非常紧密的契合。我们党总结历史的经验,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于人类文明进步的理念,也是世界语者为之奋斗的伟大前程。世界语者应该团结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勇毅前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走向最后胜利。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章程》《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刘大为当选新任理事会会长。新一届理事基于协会的未来发展规划而产生,理事的结构更加合理,能力和行业结构更加多元。

▲刘大为讲话。

  新任会长刘大为在讲话中指出,全国世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着更为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要立足新征程、把握新机遇,守定“初心”,自觉肩负世界语事业时代新使命;聚焦新形势、谋划新举措,找准“重心”,奋力开创全国世协工作新局面;探索新路径、展现新风貌,协力“同心”,团结推动全国世协建设再上新台阶。刘大为介绍了下一步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努力推进政治建会、人才强会、创新兴会、依章治会,加强全国世协和各级世协的自身建设。

▲于涛主持开幕式。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等嘉宾与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位代表参加开幕式。本届大会还将对2020—2022年度在世界语推广和发展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召开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办各地世协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及教师、青年、经贸等领域的分论坛。

▲现场合影。

  世界语是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在印欧语系基础上创立的,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实现语言和平的国际辅助语。目前,世界语已经成为国际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国际辅助语,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世界语组织和世界语使用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国际世界语协会列为教科文组织B级咨询关系单位。

 

 

- END -

供稿: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

摄影:陈建、谢文、董明

编辑:吴泽权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