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第14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京闭幕

2023-03-27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25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以下简称“全国世协”)、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办,外文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协办,以“新时代、新使命、新跨越”为主题的第14届中华全国世界语大会在北京闭幕。

▲闭幕式会场。

  大会召开了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协会接下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参加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常务理事们。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本届大会还对2020—2022年度在世界语推广和发展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召开了教师、青年、经贸等领域的分论坛。

▲教师分论坛。

  在教师分论坛,与会世界语者认为,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为世界语进校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现实的条件,要吸引更多教师加入到世界语者队伍当中,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优势,开展有组织的网络教学活动。

▲青年分论坛。

  在青年分论坛,青年世界语者经过头脑风暴,提出了一系列符合“Z世代”喜好的世界语推广方式,期待让更多青年喜欢世界语文化、参与世界语活动、主动学习应用世界语。

▲经贸分论坛。

  在经贸分论坛,与会世界语者认为,通过经贸活动,让国外世界语经贸人士了解中国科技、传统文化理念和精神价值,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途径。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全国世协副会长陈文戈在大会总结讲话中指出,本届大会主题议题集中、议程环节紧凑,体现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紧密围绕大局,注重顶层谋划,体现了开拓创新的使命担当;气氛友好热烈,讨论深入充分,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年是世界语事业新征程上再出发的关键一年,今后一个时期是推动世界语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使命无上光荣、任务繁重艰巨。亚太传播中心作为外文局旗下承担全国世协日常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具体机构,将为推动新时代世界语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全国世界语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通过大会增进世界语者之间的了解、团结和友谊,交流世界语工作和运动的情况和经验,提高会员语言水平,研讨世界语语言学术问题,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中国世界语运动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曾经为中国民族解放斗争作出过重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世界语运动在党的领导下更是蓬勃发展,积极服务现代化建设。全国世协成立于1951年3月11日,对全国世界语工作负有规划、协调、联络、服务和指导的责任,胡愈之、叶籁士、陈原、谭秀珠、陈昊苏等老一辈世界语者曾先后担任会长。我国曾在1986年承办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2004年承办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中国面貌,积极促进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