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扬州举行

2023-04-03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30日至31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扬州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围绕会议主题“深化金砖人文交流,筑牢高质量伙伴关系”展开交流研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论坛并作闭幕总结。

▲论坛现场。

▲陆彩荣主持论坛并作闭幕总结。

  陆彩荣指出,本次论坛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为契机,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对话,推动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织越密。人文交流要似水柔,充分利用各种艺术形式和先进技术拉近民众距离;人文交流要似水宽,引导五国民众,以宽广的胸怀看待彼此的文化;人文交流要似水长,持续推动五国青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王黎光,以及巴西前旅游部部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福鑫,俄罗斯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使米哈伊尔·叶菲莫维奇·什维德科伊,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库利科娃,印度音乐家联合会秘书长、印中电影学会主席基舍尔·贾瓦德等中外嘉宾出席论坛。

▲福鑫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福鑫表示,旅游与创新互利共生,要利用旅游业的力量促进创新,推动人类社会繁荣发展。金砖国家应致力向全体公民提供优质教育,为平衡公共利益与创新精神营造良好环境,鼓励、支持国际合作,利用旅游和创新的力量,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王春法发言。

  王春法表示,人文交流是推动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合作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正视深化金砖人文交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强文博协作联动,提升金砖文博交流合作水平,丰富形式,深化层次,加强金砖文博人员交流和技术交流,减少技术壁垒,提升金砖文博展览交流合作水平,为世界不同文明与文化间的对话合作树立典范。

▲米哈伊尔·叶菲莫维奇·什维德科伊发言。

  米哈伊尔·叶菲莫维奇·什维德科伊表示,金砖国家是一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具有文化多样性的组织,各国对跨文化交流有着巨大需求,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五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为五国文化发展提供支持,造福各国民众。

▲刘翔发言。

  刘翔表示,中交集团在推进全球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方面不断探索,共创美好生活,筑牢繁荣发展的基石;共担社会责任,牵起携手互助的纽带;共促文明交融,绘出民心相通的画卷,以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意相向、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交力量。

▲加林娜·库利科娃发言。

  加林娜·库利科娃表示,人文交流已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国与国关系的三大支柱,要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识,促进人文交流合作,更好地相知相通,巩固和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共同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和全球性挑战。

▲潘鲁生发言。

  潘鲁生表示,金砖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传统、极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增强交流互鉴,有助于激发新的共鸣,形成新的探索,了解共同面对的新议题。为此,要注重体验,加强金砖国家有代表性的民间文艺项目的展演交流;关注经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经验交流;聚焦青年,推动青年一代的网络文化交流。

▲姜永钢宣读联盟发布词。

  在成果分享环节上,“金砖国家影像联盟”“金砖国家媒体智库联盟”发布。中国外文局欧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宣读了两个联盟的发布词,呼吁金砖五国的摄影组织和机构、主流媒体和智库共同努力,扬帆远航,积极发挥两个联盟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打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的合作和交流平台。

▲李舸致辞。

  作为“金砖国家影像联盟”首任主席,李舸表示,影像有时比语言更有力量,可以超越国籍、种族、性别,直观反映合作经验,无声传递美好友谊。金砖国家以影像为载体,可以更好展现五国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现代风貌、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以及各界源远流长的友谊和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成果。

▲王黎光发言。

  在金砖合作主题歌曲《你我在一起》的创作分享中,王黎光表示,要用歌声赞颂时代,用音乐传达情谊,不仅为了让人们获得精神的愉悦与心灵的慰藉,更要以音乐成为连接情谊、传达信念、建立信仰的纽带,在歌声中构筑起展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用旋律与和声讲好金砖故事、传播金砖声音。

▲王浩发言。

  王浩在发言中表示,随着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提升,五国媒体和智库要做好金砖故事的“讲述者”、金砖合作的“守护者”、民众互动交流的“引导者”,在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建设上做出各自努力,共同向世界讲好金砖发展故事,增进金砖友好合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第二届“金砖国家联拍联播纪录片”活动展示。

  作为金砖人文交流重要成果之一,第二届“金砖国家联拍联播纪录片”活动展示了“历史照亮未来——我的博物馆故事”的拍摄情况。

▲平行分论坛现场。

  在分论坛讨论中,中外嘉宾围绕“推动文明互鉴,守护共同价值”“深化媒体合作,传递金砖声音”“汇聚青春力量,共创美好未来”等3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文化交流,消除人们的隔阂,增强感情,深化友谊;金砖国家媒体应发挥“瞭望塔”“压舱石”“平衡器”作用,为各国间人文交流创造良好舆论氛围;金砖国家青年要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