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2023-04-03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30日至31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江苏扬州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共商金砖合作新蓝图,共建全球发展新格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会议,深入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汇聚发展共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研讨会并作闭幕总结。

▲会议现场。

▲于涛主持研讨会并作闭幕总结。

  于涛表示,现代化是各国的共同期盼,金砖国家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具有广泛的共同语言,应加强交流对话、互学互鉴,共同探索更加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新路。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金砖国家应坚持团结互助,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开放的区域主义,高效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拓展制度化合作领域,携手走向未来,共同应对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金砖智慧和力量。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兼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巴西卢拉研究所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印度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经济学家默罕默德·萨奇夫,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韦尼,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能源、基础设施和服务部主任罗伯特·利辛格等嘉宾发表演讲。

▲李文堂作主题发言。

  李文堂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天下一家,和而不同”的理念,超越了丛林法则、你死我活的斗争思维,对于处理国与国、文明与文明的关系,重建人类和平秩序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未来应坚持践行国与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在推动文明互鉴、改善全球治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一种新兴的文明力量。

▲马尔西奥·波赫曼作主题发言。

  马尔西奥·波赫曼表示,近代以来的殖民主义、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机挑战都说明,西方现代化是不平等的,过度攫取自然的现代化具有显著局限性,人类亟需找到更具普惠性的发展道路。“在世界向东看”的今天,金砖国家应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成为新型现代化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构建一种真正惠及人民、多元平等、民主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团结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发展,推动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作主题发言。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建立在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是一个行得通、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高度世界意义的思想理论,对金砖国家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金砖机制已经成为世界文明大国交融合作的典范。中国式现代化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一道,为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提供经验启示,贡献一个既符合国家利益又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智慧方案。

▲默罕默德·萨奇夫作主题发言。

  默罕默德·萨奇夫表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重要代表,是推动发展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加强南南合作,强调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协作,携手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形成了一种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新合作模式。未来,金砖国家应共同应对全球风险挑战,扩大平台影响力,促进包容的可持续发展,以共同发展更好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布萨尼·恩卡韦尼作主题发言。

  布萨尼·恩卡韦尼表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是有效应对全球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有利于世界各国构建共同发展、平等交流的合作伙伴关系。金砖合作机制的不断发展,为提高全球南方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带来新的机遇。金砖国家应加强互惠互利,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建立一个更加平等、和平的世界秩序。

▲罗伯特·利辛格作主题发言。

  罗伯特·利辛格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的基础设施发展前景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巨大投资机会。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北京会晤申明了对非盟《2063年议程》的支持,强调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卫生健康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对非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总体而言,金砖合作机制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应与非洲等各区域发展愿景有效对接,更好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平行论坛研讨。

  在分论坛中,与会中外嘉宾围绕“凝聚全球发展共识,营造互利共赢国际环境”“夯实全球发展基础,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培育全球发展动能,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共享全球发展机遇,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进一步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大家一致认为,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金砖国家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平台,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