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04-10      

  4月6日,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举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付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下设两个分议题:中国援非医疗队派遣60周年、新时代中非医疗卫生合作。

  付强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国援非医疗的光辉历程,介绍了中国医疗为增进中非传统友谊及中非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希望以6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期中非卫生健康合作,为提升非洲等伙伴国家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哈桑·拉贝希在发言中指出,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医疗队踏上非洲大陆抵达的第一个国家,60年来,中国医疗队将自己宝贵的理论、知识、经验无私分享给阿尔及利亚和其他非洲国家,书写了中非友谊的动人篇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与帮助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

  李新烽在致辞中强调,向非洲国家派遣中国医疗队是中非开展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合作项目之一,得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充分认可。此次研讨会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中非人文交流的生动实践,今后将结合援非医疗的案例对中国医疗队的精神进行深入挖掘和阐释,将这一精神财富继续发扬光大。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乔建荣,非中友好联盟副主席、马里在华中医迪亚拉,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沐涛,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化成、广东省中药研究所所长曾庆钱,以及来自中国的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中非、安哥拉、南苏丹、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的专家和留学生代表等60余人。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医疗援非的历史背景、阶段划分、突出贡献、“中国医疗队精神”阐释、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今后的合作研究达成共识。

研讨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付强致辞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致辞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致辞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