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林晓伟 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2023-02-15      本刊记者 莫倩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数智厨卫民营企业有信心实现更好发展。”九牧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晓伟说。

  29岁的林晓伟是我国数智厨卫行业代表性人物之一,九牧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32年前,他的父亲林孝发创立公司,从加工卫浴零部件起步,后完成数智化转型,如今公司已发展为我国水暖厨卫行业的翘楚。2016年,林晓伟从悉尼大学毕业,加入公司,负责产品研发设计。对于自己的入职,林晓伟认为是“自然而然,因为自小便在公司长大”。

  九牧十分重视创新,自创立以来便把“创新”二字根植于企业基因之中。林晓伟深表认同,“九牧这条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来自于公司的不断突破革新。”

  据林晓伟介绍,九牧以每年不低于销售额10%的资金投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主导制定了20余项国际标准、200余项国家标准,累计申请专利2万余项,并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会场、“鸟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卫浴独家供应商。2022年7月,九牧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成为行业首家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的企业,连续12年蝉联卫浴行业冠军。

  2016年入职九牧后,林晓伟带领研发团队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IF产品设计奖”“德国创新奖”等20余项国际大奖,并先后参与推动与华为、格力、海康威视等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有媒体评价他:“为九牧在智能物联领域的战略布局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

  在林晓伟看来,自己的成绩一方面是“站在父辈们的肩膀上,受益于他们的发展成果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另一方面,与父辈创业时相比,当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得行业核心技术、人才等竞争更为激烈,时代也要求他们快速反应,以更高的敏锐度捕捉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敢于创新,为制造业注入更多活力,因为“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为产品、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林晓伟说,九牧积极拥抱数智化、布局新产业、成为产业数智化转型新标杆,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引导。在他看来,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精准政策支持给予了企业发展的强大支撑力。

  我国水暖厨卫行业是一个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民营企业是我国水暖厨卫行业发展的重要主体。“数智化变革是水暖厨卫行业当下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数智厨卫的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当下,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已步入‘增量提速’阶段,作为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的水暖卫浴行业依然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在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下,在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持续变革的背景下,数智厨卫民营企业有信心实现更好发展。”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