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肖新光 做构筑网络安全基石的民企主力军

2023-02-15      本刊记者 郑美辰

    “我国网络安全的需求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激发,2023年对网络安全民营企业而言必将是非常重要而关键的一年。”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架构师肖新光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互联网逐渐融入社会各领域。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日益严峻。一旦遭到恶意攻击,就可能发生数据泄露、系统瘫痪等情况,损害人民福祉,甚至破坏社会稳定。“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国网络安全建设中,许多民营企业家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架构师肖新光就是其中之一。
  肖新光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93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自动控制专业,2000年在哈尔滨创立安天实验室,后带领安天完成商业化转型,任主要技术负责人至今。他在网络空间安全一线工作了近30年,主持研制的AVL SDK反病毒引擎与支撑体系、大规模恶意代码捕获与分析系统等得到业内广泛认可,是国内APT(高级持续性威胁)攻击分析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肖新光的带领下,安天朝着“自主先进”的发展目标前进,经受住了多次产业体系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冲击。通过20多年的自主研发积累,安天已成长为在全国拥有7个研发中心、2个省级工程中心的民营企业,在威胁检测引擎、高级威胁对抗、大规模威胁自动化分析等方面形成了技术领先优势,“目前安天有近千名优秀工程师,人均超过1项专利申请、0.5项专利授权。”安天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威胁检测引擎赋能体系,累计为30亿部手机和智能终端提供出厂内置的安全防护。“2018年后出品的国产手机,基本上都有了安天的保护。”肖新光说。
  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活力、灵活的管理方式、唯才是举的队伍建设作风,在网络安全这一具有敏捷对抗属性的产业领域中格外彰显优势。“网络技术门类体系是比较复杂的,密码领域央企和国有院所是主力军,而其他的领域基本上优秀产品技术都是民企原创或领先”肖新光介绍。
  2005年后,安天参与了历次国家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站对接等型号飞行任务提供网络安全保障,连续七届蝉联国家级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获得杰出贡献奖、安保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曾来到安天,在听取肖新光的汇报后说:“你们也是国家队,虽然你们是民营企业。”
  安天的成就与中央和地方给予的支持密不可分。企业先后获得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拨专项经费、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的支持,黑龙江省委还推动建立了扶持企业发展专班,形成了包联民营企业发展的对口制度,使安天产品服务获得了更广阔的产业应用场景。国开、国调等国资基金也投资安天。
  当前,我国加速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将释放出更大规模的刚性安全需求。在肖新光看来,我国网络安全的需求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激发,整体产业规模还有待增长,“2023年对网络安全民营企业而言必将是非常重要而关键的一年”。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