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莫璐怡 自动驾驶,未来已来

2023-02-15      本刊记者 郑美辰

  “如果说初创时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前景尚不明朗,那么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再回看我们当初定下的目标,其实它并不遥远。”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和深圳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说。

  随着技术的迭代与变革,自动驾驶走出了工程师的编定程序,渐渐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自动驾驶技术正在以超预期的速度落地,但真正实现规模化商用仍然挑战重重。在这个领域里,一家民营企业从初创起,就致力于提供安全、先进、可靠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坚持“通过科技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愿景—它就是成立于2016年的小马智行。

  “2018年夏天,小马智行首席技术官楼天城邀请我试乘当时正在广州市南沙区公开道路进行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和深圳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清晰记得第一次与自动驾驶亲密接触的场景,“我第一次感受到科幻片中的自动驾驶竟如此触手可及”。莫璐怡于1988年在广东广州出生,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数学专业。头顶“世界首个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女冠军”的光环,莫璐怡从香港大学计算机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广州,加入网易负责游戏引擎研发,三年后加入小马智行,负责自动驾驶整体技术研发以及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等项目的应用落地。

  “最打动我的是自动驾驶背后巨大的社会价值。”说到加入小马智行的理由,莫璐怡表示,“统计数据显示,90%以上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都因驾驶员操作不当而造成。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能够极大地提升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为未来的交通模式与社会形态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凭借尖端技术的不断突破,小马智行已与丰田、三一、一汽、广汽、上汽、中国外运等上下游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并成为全球首家在中美均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公司。2022年3月,公司以达85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到2022年底,小马智行以城市复杂道路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重卡为主要技术和产品方向,自动驾驶里程累计超过2000万公里,其中商业化运营里程超过100万公里,出行订单数近12万单。

  小马智行广州研发中心坐落在广州南沙。2021年4月,南沙对小马智行开放全域800平方公里用于Robotaxi测试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路测的行政区;一年后,小马智行又在南沙获颁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企业出租车经营许可……一系列创举离不开南沙政府先试先行的魄力,其独特的开拓创新精神也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优质“土壤”。莫璐怡感慨道:“南沙区政府在中国尚未有自动驾驶政策法规先例的情况下给予了小马智行大力支持,让我们能够在‘实战’中不断克服长尾场景,专注推动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

  还有许多像小马智行一样的民营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积极探索前进,也推动着行业体系的完善与发展。近年来,国家及各省市相继出台政策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落地。2022年12月30日,小马智行等企业获北京首批“无人化车外远程阶段”道路测试许可。“无人化、规模化、商业化是自动驾驶行业下半场发展的关键。目前小马智行同时在北京、广州两地进行全车无人的自动驾驶测试,为今后‘全车无人’示范应用及商业化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莫璐怡期待,在顶层设计的支持下,民营企业继续做好技术提升、产品打磨、量产推进,绝对有可能助力中国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如果说初创时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前景尚不明朗,那么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再回看我们当初定下的目标,其实它并不遥远。”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