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刘百奇 助力实现国家的“航天梦”

2023-02-15      本刊记者 王蕴聪

  “民营企业参与航天产业有助于促进自主创新发展,提升中国航天产业生产效率,降低航天产业成本。”星河动力航天创始人兼CEO刘百奇说。

  1月9日13时4分,由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河动力航天”)研制的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着5颗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2023年中国商业航天首发告捷。

  “此次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的5颗卫星,主要用于执行对地观测任务;对全球海洋、大气和电离层等多种大气海洋空间环境要素进行探测;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数据采集服务,有效解决地面网络覆盖不到的海上、空中及偏远区域物联网络接入问题;开展航天科普项目等。”刘百奇介绍说。

  在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前的一个多月,刘百奇一直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度过。带领团队白天开展装配测试工作,晚上写复查报告、开会复查。“每一份报告都要认真、严密地反复审查—这是来自航天系统质量管理的传统,火箭不上天,工作就永远不停。”刘百奇说道。

  2014年,国家首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打开了商业航天的大门。那时,在航天系统内工作了十几年的刘百奇看到了发展契机。“作为一名航天人,第一次有了这样创业的机会,能够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甚至与人类的未来结合在一起。”2018年,他离开了原单位,投身商业航天创业领域,成立了星河动力航天。“星河动力航天的研发团队目前有200多人,大部分生于1975至1985年间,此前均在航天系统工作了至少10年,均为经验丰富的一线技术人员。”

  研制运载火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高风险的事业。“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初创的民营火箭企业发射成功率都不高。”刘百奇认为,从谷神星一号系列的遥一到遥五,星河动力航天之所以能够实现“五战五捷”,最主要是坚持产业思维,从市场需求出发,坚持技术自主,坚持技术创新,这也是民营航天企业能快速稳健发展的关键。

  在刘百奇看来,中国的商业航天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从国家政策扶持、技术与产业基础、资本投入等方面都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民营企业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有益补充力量,也是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民营企业参与航天产业有助于促进自主创新发展,提升中国航天产业生产效率,降低航天产业成本。”刘百奇说。

  作为国内首个将卫星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的民营航天企业,截至目前,星河动力航天已通过5次发射任务,完成19颗商业卫星的入轨发射。“2023年,星河动力航天计划完成8到10次‘谷神星’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交付,同时稳步推进‘智神星’系列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首飞工作。”刘百奇说道。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