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郭冬 在餐饮行业做一个“无名英雄”

2023-02-15      本刊记者 张劲文

  “国家鼓励和支持民营餐饮企业发展,带给我们莫大的信心。”胡大饭馆总经理郭冬说。

  “北京聚会来簋街,簋街吃饭去胡大。”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胡大饭馆“麻小”的人气可见一斑。作为第一家将南方的小龙虾带来北京的餐厅,胡大自创始至今已经走过24年时光,经历过快速发展的红利期,也熬过了疫情影响的冲击。在第二代掌舵人郭冬的带领下,胡大仍在不断成长。

  38岁的郭冬是胡大饭馆创始人孙玉珍的女婿。2007年,胡大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决定退居二线,让年轻一辈多多历练。郭冬就从最基础的活儿开始做,修电器、通下水道、采购蔬菜和调料,跟着职业经理人磨练餐饮系统化管理技术,短短几年时间,他成长为了这家饭馆的顶梁柱。

  正式接任总经理之后,郭冬坚持将小龙虾产品作为胡大的主营业务。肉质肥美、个头很大、干净,这是胡大小龙虾的特点。在郭冬看来,无论食客的口味如何变化,只要胡大坚持做好品控,再辅以口感上的设计,就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除了做好胡大的运营,郭冬还喜欢研究一些事情。胡大的油水分离系统、后厨的自动传输系统、特色剥虾服务、一次性手套盒,或大或小的创意都来自郭冬。他坦言,也许在员工眼里,自己是个喜欢“折腾”的人,但他总想着要做到更好。

  到现在,胡大已经成长为拥有5家分店、600多名员工、店面规模达4300平方米的餐饮企业。胡大的成长得益于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个体工商业的权益保护。与此同时,民营餐饮企业能够吸纳大量就业人员,可以带动种植业、畜牧水产业、加工业等上下游行业的发展,促进旅游休闲消费,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社会的“无名英雄”。郭冬表示,国家鼓励和支持民营餐饮企业发展,带给他们莫大的信心。

  近几年,国内国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市场主体普遍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的甚至面临生死考验。“对于胡大来说,2022年尤其难熬。”郭冬坦言,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所有店面长时间无法营业,给他压力很大,但是胡大也享受到了政府出台的部分助企纾困政策帮扶。他说,自2019年4月开始,胡大就享受到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政策优惠,2020年时,胡大免缴增值税和污水处理费,还拿到了稳岗补贴。2020和2022年胡大部分承租国有企业房产的店面也享受到了相应的租金减免。同时,社会方面也对餐饮企业的困难给予了同情和帮助,2020和2022年,胡大租赁的个人产权房的房东还免收了几个月的店铺租金。

  从2022年12月底开始,北京的餐饮市场开始恢复活力,现在,胡大总店单日接待顾客超过4000人次,食客排队的风景再度回归。郭冬对2023年的经营情况表示看好:“2023年,我们将充分利用疫情后市场恢复的大好机会,高质量经营好现有门店,为顾客提供更好的堂食体验。”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