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齐宏 将冰雪产业做得更“火热”

2023-02-15      本刊记者 周晨亮

  “未来一段时间,冰雪产业将迎来一轮新的业绩爆发。”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说。

  后冬奥时代的首个雪季,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介绍道,2023年元旦期间,太舞滑雪小镇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酒店客房一房难求。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

  齐宏是北京大学地理学博士,毕业后长期从事地产政策研究工作。他喜爱滑雪,对世界各国滑雪胜地颇为熟悉。“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时,这个产业会迎来一个爆发点。”齐宏说道。2010年,齐宏看到中国一线城市冰雪产业的发展契机,在崇礼创立太舞滑雪小镇。

  回首这段经历,齐宏颇为感慨。“决定创业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这里会迎来冬奥会、通高铁,但崇礼离北京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么近,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崇礼的地理位置和降雪等自然条件足以促成太舞在此落户。”距北京仅有138公里的崇礼积雪时间长达150天,与世界著名的落基山、阿尔卑斯山同处于北纬40-50度之间,位于世界公认的“滑雪度假黄金带”。如今,从北京出发,高铁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冬奥会的申办、筹办,后来有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在这种大背景下,冰雪产业的发展条件有了极大的变化。”齐宏说。如今,太舞小镇开发建设面积为50万平方米,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拥有各等级雪道30多条,小镇涵盖滑雪场、酒店群、体育公园等各式业态。

  这三年受疫情影响,各行业都受到了一定冲击。“但我国的民营企业都很有韧性。”齐宏说,疫情三年,虽然面临客流量减少、消费萎缩等客观影响,但通过深度参与冬奥酒店餐饮服务、优化服务供给、延长产业链、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措施,太舞的产品开发能力和运营能力得到提高,成本控制做得更好。2022年,太舞完善了更多的商业配套,精选了专业度更高的合作伙伴来提升服务质量。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来的一个强烈信号,就是千方百计调动各种经济力量来迅速恢复经济。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也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小分子,也要为经济和就业的恢复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齐宏说,随着企业规模的继续扩大,太舞滑雪小镇将消纳越来越多的就业人口。

  “参照国际冰雪产业发展的规律来讲,冰雪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至少还要持续15年以上。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最期盼的是政策和环境的稳定和可持续性。”齐宏期待2023年会有一个更加稳定、宽松的市场环境。“中央在优化营商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协助人才引进、放宽民间投资准入等方面的政策都非常好,对我们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