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2021,热词

2022-07-14      

  2021年,在共筑防疫屏障的大前提下,国计民生仍是重中之重。党和政府出台多项政策,为群众过上更好日子提供强大支持:“双碳”应对气候变化,“双减”促进教育公平,“三孩”着眼人口发展……2021年也是人们被互联网更紧密连接在一起,共振共鸣的一年:建党百年举国欢庆,河南暴雨牵动人心,北京冬奥全民翘首,EDG夺冠全网点赞……

  回望2021年,热词背后,是一张张认真生活的面孔,是人们不懈追求幸福生活的足迹。

  建党百年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庆祝建党百年期间,全国人民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等方式共同关注盛况,“满屏都是中国红”“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等热词被广泛转发,相关话题点击量多达22亿人次。

VCG211333759618

视觉中国 供图

  全面小康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巨大成功鼓舞着广大发展中国家,为这些国家摆脱贫困、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榜样和启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世界传递着文明、平等、交流、互鉴的恒久价值。
VCG111318351071
人民视觉 供图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接种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标志之一。
  为构筑群体免疫屏障,中国于2021年初开启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有效遏制了局部地区疫情扩散。截至12月2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27亿剂次。与此同时,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供应疫苗,为助力有关国家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各方广泛欢迎和高度认可,截至10月17日,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
VCG111338915919
人民视觉 供图
  驰援河南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其中郑州市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这一数值超过了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极值。这一场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366.4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885.34亿元。面对这百年不遇的特大自然灾害,中华民族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与同舟共济的精神—各方驰援河南,消防队员、武警官兵全力奋战在一线,全国人民以各种方式贡献力量,转发救灾信息、传播自救指南、捐赠救灾物资。
VCG111340192069
视觉中国 供图
  奥运会
  2021年7月23日,推迟的2020东京奥运会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届奥运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88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射击运动员杨倩拿下中国首金,管晨辰顶住压力获得平衡木冠军,马龙在乒乓男单项目中卫冕成功,苏炳添成为首个跑进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东京奥运会赛场见证着新秀的成长和老将的坚守。
  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全球众多顶尖冰雪运动健儿将联手奉献一场冰雪运动盛宴。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也点燃了大众的冰雪热情。据统计,北京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约3100多万,冰雪运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短短几年时间,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从“小众”和“冷门”,逐渐成为“时尚之选”。
VCG111348679423
人民视觉 供图
  “恭喜EDG”
  EDG电子竞技俱乐部,简称EDG,是一家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于2013年9月13日在广州成立。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凌晨,英雄联盟2021全球总决赛(S11)决赛中,中国大陆赛区(LPL)EDG战队3比2逆转战胜韩国赛区的DK战队,获得冠军。这是继IG、FPX战队之后,中国电竞再次站上巅峰。随着比赛落幕,该事件共获得80多条相关热搜,各平台的赛事直播观看总量高达11.7亿,“恭喜EDG”成为曝光频率最高的热词。
1337429893856362509
东方IC 供图
  “三孩”
  2021年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中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中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中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VCG211332658025 副本
视觉中国 供图
  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日益加速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各国都在呼吁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变革性转变”。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通过《昆明宣言》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的动力,促进全球朝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迈进。

VCG111352784022

视觉中国 供图

  “双碳”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威胁全球生态环境。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由此提出“双碳”即“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指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中国的双碳目标是: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3月5日,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VCG211283592490

视觉中国 供图

  “双减”
  “双减”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是2021年热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教育改革举措之一。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从家长学生到校长老师,都切实感受到政策实施带来的调整和改变。
  “双减”并不意味着让孩子“放羊”,而是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一方面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另一方面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青少年自由、健康地成长。
VCG111355899256
视觉中国 供图
  “大湾区哥哥”
  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中,由5位香港艺人陈小春、张智霖、梁汉文、谢天华、林晓峰组成的“大湾区哥哥”组合为观众带来充满地区特色、时代气息的演出,在娱乐节目中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指珠江三角洲沿岸的广东、香港和澳门形成的城市群,共11座城市。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大湾区作出了五大战略定位,包括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以及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VCG111312859109
人民视觉 供图
  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法定货币,是数字形式的人民币。截至2021年10月,数字人民币已开立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数字人民币体系旨在满足数字经济条件下公众现金需求,支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
  不用绑定银行卡,“碰一碰”即可支付,离开网络一样好使;资金实时到账,无须等待,没有手续费;交易实现可控匿名,保护消费者隐私……数字人民币正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近。专家表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一种新型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潜力巨大。
VCG111322404364
人民视觉 供图
  全民反诈
  网络极大丰富和便利了我们的社会生活,但与此同时各类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广大群众的反诈需求持续增长。2021年,各类反诈宣传和反诈应用软件引起不少网友关注,多个公安官方、民警个人账号联动宣传,“反诈警官老陈”“发传单居委会大妈”等活跃在社交平台的“反诈”名人更是频繁登上相关平台热门搜索榜单;直播连麦、反诈剧场、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防诈骗提醒和宣传形式广受好评。
VCG111347113699
视觉中国 供图
  元宇宙
  2021年,“元宇宙”概念成为科技和资本领域的热点话题。该词始于1992年国外科幻作品《雪崩》,人们在虚拟的“元宇宙”世界里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替身。因此,元宇宙可以被理解为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相互影响并且始终在线的虚拟世界。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表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VCG111362557505

视觉中国 供图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