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一位援藏干部的抗疫日志

2022-09-19      来源:西藏日报

  刚到西藏时写了一篇《初来乍到》,由于高反不严重,心境也比较轻松,风格有些诙谐。哪知道这小文还在修改中,西藏的疫情就突然来了,对于三年来从未经历过疫情的雪域高原,还真是初来乍到了。这疫情自来熟,进了屋就瞎溜达,适应的过程比我还快。

  处里的藏族姑娘才央跟我说不要害怕,他们会保护我。藏族同胞真是可爱,对于一个数次被隔离的人来说,心想不过是一场毛毛雨。疫情发生以后,部里的领导同事都很照顾我,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依然保障我的生活,也未给我分配繁重的工作。但我想,还是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吧,就申请来到鲁固社区下沉参与抗击疫情,就算是给自己的援藏生涯开一个头吧。

  “三过家门而不入”

  鲁固是著名的八廓街上的一个社区,有居民一千多户,四千余人,是汉、藏、回三个民族聚居,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步行只有五分钟路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负责了其中11个大院的抗疫、保供工作,陆续派出21名干部下沉。自8月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普布就带队下沉到该社区,进行居民的转运、物资保障、情绪疏导等工作。

  普布说他数次路过单位的大门口都很想回办公室看一看,但是按照防疫措施的规定,是不能回到部里的。我想大概平时在院子里工作的时候是不会有这么深的体会,只有在抗击疫情的艰难岁月里,“家”才让人更觉想念。就像我一样,吃了一个月盒饭和方便面以后,梦里都会回到外文局食堂去打饭。

  “江”还是老的辣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措处长干起社区工作娴熟的很,按北京话讲就像是鲁固的老炮了,如果不是在部里就认识他,我还以为是社区的书记。黝黑的皮肤,健硕的体格,站在我面前全是阴凉。这样一个藏族汉子给社区居民定菜时算账算得十分细致,握着水笔像捏着一管口服液,纸上的账却一丝不苟。说话时声如洪钟,做起事来利索干脆,我遇到难题就喜欢找他一起商量,最终都能解决。中秋节那天江处给我们炖了牛肉,疫情原因大家不能聚集用餐,各盛各饭回房“赏月”,江处往我牛肉里放了勺西藏辣椒酱,一口下去辣的直流眼泪,心想,这“酱还是老的辣啊”!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鲁固抗疫突击队里面有些七零八零的“老家伙”,侯晓东处长是第一批下沉的干部,转运感染群众过程中也不幸中招去了方舱,一直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康复后又重新回到队伍之中。蒋涌处长、刘强处长还有我,都是这批“老家伙”的一员,沉重的消毒水桶虽然不至于要了我们的“老命”,但也如蜗牛般重重的壳艰难前行。虽然体力不如年轻人,但我们缺劲不缺精神,发挥各自长处,坚持科学防疫,捋顺保供流程,鼓励年轻人,安抚社区居民,保证了抗疫突击队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居民老宋和他的民俗商店

  44号院的老宋16岁从四川来西藏投奔亲戚做生意,目前在八廓街有一家民俗用品商店,经营一些民俗用品。老宋从方舱回来后见到我们就要讲方舱的所见所闻,讲得红光满面,光光的脑袋在清晨的阳光下极为耀眼。他还告诉我现在订购的肉少他不够吃,正在院子里洗漱的藏族大姐说让他少吃点肉减减肥,他光脑壳立刻羞涩的又红了一圈。大院里有很多像老宋一样的居民,大家从刚开始的恐惧慌乱慢慢变得有序,每天主动配合工作队进行消杀,更加注意大院的卫生,生活逐步井然有序起来,也会时不时跟工作队开玩笑。我有一次用藏语叫门,开门的大姐竟然还嘲笑了我的发音。  

  “大家与小家”

  新华书店的旦增在抗疫一线绝对主力,思维敏捷干活利落外表英俊,又有语言优势,无论在突击队还是社区都极受欢迎。前些天家中的母亲感染了新冠,孩子又没人照顾,只能申请离开抗疫一线回家照顾家人。大家一时间都很感触,每一个在这里的下沉队员都有一家人要照顾,都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和儿女。

  在雪域高原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十批援友们克服高反毅然投入抗疫一线,还有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精神和韧性。到了雪域高原,再看《孔繁森》这部电影,你会发现那不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而是一部纪实主义题材电影,里面的每一帧都是一批批援藏干部和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一批批当地干部职工的真实写照,他们用生命和汗水,为雪域高原尽了一份力量。

  艰难的时光造就坚强的人,坚强的人创造容易的时光。下沉干部正是在这里经受历练,成为坚强的人,进而又努力的给这里的同胞带来幸福的时光。

  鲁固社区 王佳

2022年9月18日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