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揭秘“一日十书,日销十万”背后的老牌出版社

2023-02-09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这一背景下,国家对工业技术发展和科研愈加重视,与之息息相关的科技出版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前不久,机械工业出版社(以下称机工社)迎来了70生日机械工业出版社是中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承担着传播中国工业技术进步与科技知识的重任

  70年来,该出版社向科技、教育、大众出版领域拓展,诞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本机械科技期刊《机械工人》。此外,由钱学森、钱伟长、路甬祥等专家担任编委会主任的顶级学术刊物《机械工程学报》在这里出版;数千名专家参与编写机电领域百科全书《机械工程手册》和《电机工程手册》在这里面世……统计,机工社的出版主业每年保持5%以上的增长,融媒体等新兴业务年均增长10%以上

  如何理解中国科技出版事业的稳定增长及变迁?或许这家年龄超过70年的出版社能提供一种答案。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外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本机械科技期刊更名背后

  20世纪50年代正值新中国工业化初期,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合格的技术工人队伍。在这个背景下,机械工业出版社成立,其前身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家科技类出版社——科学技术出版社。此后,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本机械科技期刊《机械工人》在这里诞生面对生产实践,行量一度高达40万册,为召集人才起了重要作用,被视为该出版社重要的产业版块和服务行业的重要阵地。

  一直到90年代末,整个社会的生产实践主体发生很大变化,除了技术工人,更有大量技术人员加入到生产一线。为了突出制造技术的定位,《机械工人》决定改名。机械工业出版社副总工程师兼《金属加工》杂志社社长栗延文回忆,“当时的压力很大,有着将近50年的历史和那么多专业读者,改了名字读者还认不认?

  为此,他们集思广益,做了很多准备终于在2008年正式更名为《金属加工》为了平稳过渡,主创人员确定“办刊宗旨、服务领域和内容特色三不变”的原则,而且首次使用双封面,第一封面是《机械工人》,第二封面叫《金属加工》。自此,该期刊以《金属加工》的面貌出现,打造了纸媒、数字媒体、活动、图书、增值服务“五位一体”的内容与传播体系,吸引了190万用户,成为金属加工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全媒体服务平台。 

  此外,其他领域也紧随时代脚步。上世纪末国家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作为最大的科技出版社组建了团队(华章)逐步引进了系列计算机领域权威作者的经典著作,比如Core Java从第2版到13版,影响了一代工程师。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创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上致辞。

“每天有10种新书出版,出版的图书日销10万册”

  过去几十年来,出版业曾艰难求生。然而,机工社似乎在创造着惊人的数字:出版主业每年保持5%以上的增长,融媒体等新兴业务年均增长10%以上;2021年,出版业务实洋增加1亿元,同比增长6%;2021年,“每天有10种新书出版,出版的图书日销10万册”

  现任社长李奇是机械专业出身,于1989年进入机工社,从发行部总编室出版咨询公司,一路到副社长、社长,亲身参与了机工社近一半的发展与成长历程。李奇精通机械专业知识,自然坚信并认可科技出版的基本价值,也就是传播一项技能,让读者能有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他看来,产销实力的背后有几层因素。首先,一个基因、五大文化”的文化体系一个基因指“充满市场意识,敢拼敢闯”五大文化则指遵章守纪、崇拜英雄、创新、为荣誉而战,以及追求完美。

  其次,良好的产品结构。据开卷数据统计,多年来,机工社的动销品种数排名始终位居前列推行“721”的产品结构,即70%的书要有实用性,为工程师、科技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提供实用的方法论;20%的书要有学术性;剩下10%留给编辑试错。“在保存量的基础上,依靠新板块、新领域做增量。东方不亮西方亮,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

  最后,管理机制对外多元化、对内专业化”。在对外部分,机工社涉及机械、电工电子、汽车、建筑、计算机、经管等多个领域;对内依据不同的垂直领域分别成立分社。目前,机工社的一线业务部门中有16个分社,涵盖科技、教育、大众三大出版领域。

  事实上,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创造性的变革来自人们认知的跃迁。以机械工业出版社为例,出版只是其中一块产业拼图,加上机工智库、机工传媒、机工分销、机工数字,五大产业融合联动,组成了信息出版传媒的联合舰队

创新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基本技能”

  近几年来,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出版业在出版内容、资源、生产、营销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也迎来了机遇和空间。在这个背景下,诸多出版社均加大新技术与内容、营销等的融合力度,对于老牌出版社,如何调动各类资源加快融合力度,成为新时期需要攻克的重点难点。

  以机工社为例,其融合过程存在几个路径:内容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基础平台数字化管理数字化

  内容数字化是第一步机工社手册类工具书为例,因其传统纸质、大部头的形式已无法满足一线科研人员的工作需要,便进行了纸电同步数字化改造,提供快速查阅、公式计算等基本功能,还可以实现相关数据、表格、工艺、标准、案例的关联以及性能比较等,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帮助

  生产数字化紧随其后据了解,该出版社探索应用智能化机器翻译技术,加快推动传统纸质印刷向POD数字印刷转变,通过引入托盘式立体库、货到人系统、自动分拣系统、自动传输系统等现代仓储物流设施,以及数码印刷生产线,实现在图书印刷、存储、分拣、包装等环节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有效解决C端物流发货、按需印刷、实时信息处理等问题,加大效率。

  此外,营销数字化也不可或缺。机工社建立了“私域流量池”,包括293个新媒体矩阵各类营销号、1300余个微信群3亿人次年触达量。另外,基础平台数字化则注重搭建机工融媒体中心(一期、二期)、九州云播平台、机工云网校、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等重大数字化基础设施,实现线上线下数字化、音视频等体数字产品制作发布。最后,管理数字化包括数字资源管理平台、社ERP升级改造一期工程、财务管理数字化等。其中,数字资源管理平台定位为全社数字化资源收集、整合、复用、发布的总平台

  李奇坦言:“‘充满市场意识,敢拼敢闯’是刻在机工人骨子里的基因。”在他看来,市场风云变幻,“机工模式”不断进阶,贴近市场和创新驱动,促进综合性科技大社永葆活力。

  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而对于一家出版社,70岁意味着成熟与担当,对于创新与前行则更加无惧无畏。继承了“为制造业创造价值”的初心,未来将有无数制造业出版人持续迸发,为中国科技出版事业贡献力量。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