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回家过年

2023-02-15      本刊记者 董芳 陈建 张劲文 曹梦玥

2023年1月12日早上7点,北京朝阳站,佩戴防护面罩的一行人准备乘车。

  年关已至,游子们都期盼着回家,期盼着团圆。回家过年,是亿万中国人心底最温暖的情愫。

  为什么要回家过年?因为,家里有我们最深切的思念与牵挂,是我们繁华落尽最渴望的温暖。在家里,有炊烟袅袅的风味、有阖家欢庆的笑语、有张灯结彩的年味,父母的唠叨、难忘的美味、儿时的回忆,几句话、一杯酒,仿佛一年辛苦的征尘都被清洗干净,来年的活力也慢慢地充盈起来。对于出门在外的游子,只有父母,才是家;对于年迈的父母,只有我们回家,才是过年。

  三年抗疫,回家团圆的行程被按下了暂停键,因此2023年的年关格外热闹。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掀开大幕,中国交通大动脉载着人们的期盼、思念与祝福,将远方的游子送回家乡。平素繁忙的城市逐渐安静下来,中国大地上处处洋溢着温情。据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这份火热让这个冬天格外温暖。

00CJ1470

2023年1月11日早上9点,北京西站,乘客通过闸机进站。

BL4I0245df

2023年1月12日,北京朝阳站,一位带着孩子的乘客走在候车大厅内。  

00CJ2414

2023年1月12日上午10点40分,广州南站,旅客来到站台准备登车。 

531A7251

2023年1月12日早上9点30分,广州南站东进站口外,乘客排队进站。

BL4I0733df

2023年1月12日下午3点,旅客乘坐由哈尔滨西站开往北京朝阳站的G904次列车。  

BL4I9995df

2023年1月12日早上7点,北京朝阳站,乘客向车站工作人员询问车次情况。

  回家的幸福

  从北国的哈尔滨,到南方的广州,一列列高铁载着期盼与祝福,驶向故乡。2023年1月11-12日,本刊记者跟随G337、G338、G901、G904次列车,用镜头捕捉乘客返乡的喜悦,用故事拼起回家的幸福。  

BL4I0489df 1. 爷爷奶奶带

2023年1月12日一早,65岁的于传放(右一)和老伴一起,带着8岁的孙女和4岁的孙子乘坐G901次列车,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

  于传放是黑龙江人,多年来,他跟老伴随儿子一起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生活。2022年,他的儿子辞职来到北京工作,原本在鄂尔多斯定居的老两口也随之来到北京照顾孙子孙女。今年是他第一次带两个孩子回哈尔滨过年。于传放年轻时学过烹饪,每年家里的年夜饭都是他一个人操办,老伴负责给他打下手。“作为东北人,我家的年夜饭肯定要有的一道菜就是小鸡炖蘑菇,这也是我的拿手好菜。”

0DF_5766df3.朝阳站一家人

2023年1月12日早,北京朝阳站,乘客王笑天(右)和妻女正在候车。

  王笑天今年32岁,在北京从事IT行业。他的父亲是河北唐山人,母亲是辽宁沈阳人,往年过年他都是回唐山,今年由于父母在沈阳照顾生病住院的姥爷,他便携妻女去沈阳过年。“东北年味儿比较浓,比如过年期间会有一些集市,这次也想带孩子体验一下,让她感受一下我们小时候的年味儿。” 

531A6734

2023年1月11日,G337次列车上,王先生跟两个女儿正在休息。

  王先生在北京工作,这次要带两个女儿回老家河北石家庄过年。过去两年,因为疫情原因,他一直没能回老家过年。在回家路上,王先生的小女儿十分开心。她今年刚满3岁,疫情期间,她只见过来北京照顾家里的奶奶,还没有见过爷爷一面。“这次回家,她可算能亲眼见到爷爷啦。”

531A7528

2023年1月12日,在G338次列车上,小左和他的女朋友在一起。

  1999年出生的小左老家在北京。2022年2月,小左来到广东广州,找到了一份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还找到了一位女朋友,实现了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今年过年,他带了女朋友一同回去见父母。“新的一年,我希望全家身体健康。”小左说了一半,看向旁边的女朋友,牵起她的手,眼角含着笑意说道:“然后,希望我们的爱情能有个好结果。”

BL4I0502df 5. 情侣

2023年1月12日,G901次列车上,赵璇为丈夫整理口罩。

  赵璇今年29岁,是黑龙江鹤岗人,她的丈夫赵先生是北京人。这次回东北,是赵璇在结婚后第一次带丈夫回家过年,赵先生为此也作了充足的准备。“给二老准备了烟、酒、坚果、水果作为礼物。到时候准备陪二老喝两杯,尝尝东北的酒。”

531A7590

2023年1月12日,G338次列车上,老陈在列车过道里等待下车。

  老陈的老家在湖南耒阳,他在京广线上做了30多年的修路人。因为工作的原因,老陈只有在放假的时候才能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今年过年,老陈迎来了退休生活。“回家后我就不出来了,干活很辛苦。”现在,他心心念念的是自己的儿子。“30多岁的人了,还没有结婚,还在外面玩。”

531A6900

2023年1月11日,G337次列车上,老石在车厢过道内接受采访。

  老石是1963年生人,老家在湖南永州。他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20世纪80年代初就来到广东深圳做生意,打拼了几十年,事业小有成就。现在老石的父母都过世了,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近几年,他将全家安顿在广东珠海生活。“我们现在过年都会去珠海,我喜欢 那里。只要心里 念着父亲,哪里都是老家。”

531A7026

2023年1月11日,G337次列车上,小钱在列车过道里等待下车。

  小钱今年24岁,老家在湖南长沙,目前在河南工作。由于疫情防控,这两年她一直没能回家过年。今年回家,小钱带给家里人一个好消息,这就是“刚刚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过去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小钱换了两三份工作,新的一年,她希望“能多赚点钱”。

BL4I0574df 4.读书小哥

2023年1月12日,G901次列车上,钟先生在看书休憩。

  钟先生今年25岁,老家在黑龙江牡丹江,现在北京工作。前两年他都是在北京跟同事一起过的年,今年是他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回家过年。在他心里,过年就是要一家人在一起。

  无声的奉献
  春运期间,为了应对好客流高峰与疫情高峰的叠加,交通管理部门落实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改进客运服务,许多交运部门职工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为了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出行而默默付出。对于乘客来说,回家的喜悦,也应有一份感恩在。

531A7652

2023年1月12日,G338次列车上,列车长白新广正在整理抗疫急救包。

  据介绍,自2020年初,列车上就开始配备抗疫急救包,里面有口罩、酒精消毒片、护目镜、橡胶手套等物品及应急药品。白新广在京广高铁工作已有4年。京广高铁运营里程长、停站多,相应而言,高铁乘务组的工作时间也更长,担任值乘任务时,日均工作时间可达十多个小时。白新广的家在山东,每次担任值乘任务都要提前从家里出发赶到北京西站,下班之后再赶回山东,通勤时间近一天。

BL4I0616df

2023年1月12日,G904次列车上,列车长刘珊正在展示她所在班组特有的“班组服务箱”。

  刘珊介绍道,“班组服务箱”里除了有消毒凝胶、备用口罩等防疫物品外,还备有行李防滑垫、多功能充电线、不同颜色的行李标记带等物品,为旅客乘车提供便利。这些物品都是她和其他乘务员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想到乘客需要什么就放进去一些,慢慢地就装满了一整箱。”2020年京哈高铁开通,经过层层选拔,刘珊担任京哈高铁智能车值乘任务,主要负责旅客的乘车安全,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刘珊说,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几乎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任务,没有在家里休过一次完整的春节假期。

00CJ1752

2023年1月11日,北京西站,G337次列车长孙梦楠在检查站台上是否还有未登车乘客。

  2012年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孙梦楠便来到京广高铁线工作,今年已经是第11个年头。她担任列车长已有8年,列车运行时,她要经常在车内巡视,帮助旅客解决困难,处置突发情

  况,担任值乘任务时,在车厢内的步行计数日均超过2万。由于列车实行包乘制,每年春节期间,孙梦楠都要在岗工作一段时间。2023年春节期间,从除夕到大年初三正好是她的工作时间。今年,她在初三下班之后才可以跟车返回老家河北保定,与家人团聚。谈起新年的愿望,孙梦楠说:“希望将所有旅客可以安全正点运送到目的地,看到旅客阖家团圆,就能感觉到这份工作所带来的幸福感。”

00CJ2131

2023年1月11日,G337次列车上,乘务员推着放满零食的推车走在车厢过道上。

0DF_5996df

2023年1月12日,G904次列车上,乘务员正在做开车前的清洁消杀工作。

BL4I0854df

2023年1月12日,G904次列车上,列车长同列车乘警一起进行安全检查。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