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展览 >> 正文

“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开幕

2022-11-04      来源: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   

  10月30日,“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开幕式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和奥地利两国嘉宾共话人文交流,为进一步开展中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建言献策。  

  “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于10月30日至11月6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展品包括记录甘肃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社会发展的摄影作品以及唐卡精品。本次活动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欧洲时报》中东欧版承办。


  在展览开幕式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致欢迎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维也纳联合国妇女协会主席Cathy Kieffer凯希·基弗,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Christoph Matznetter克里斯托·马茨内特,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郭锦诗在致辞中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希望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为奥地利朋友们打开一扇领略中国西部文化和风情的窗口,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文化经济交流,为密切中奥两国友谊作出贡献。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陈实在致辞中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奥建交50多年以来,两国人民相互尊重理解,文化交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交流,促进两国文明在中奥人文交流和对话中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陈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奥两国各民族多元缤纷的文化共同为充满活力的世界文化生态作出独特贡献。今天,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仍然在相互碰撞与交流中不断创新发展,共同构成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克里斯托·马茨内特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克里斯托·马茨内特在致辞中表示,中奥两国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合作成果累累。中国为西部振兴做出的努力和甘肃省的发展有目共睹。期待在疫情之后能够到甘肃探索历史文化、欣赏美景,并在经济等各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维也纳联合国妇女协会主席凯希·基弗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凯希·基弗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感谢活动主办方和相关机构的邀请,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到甘肃看看。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张晓贝在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此次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可以让奥地利民众更加了解多元包容的中华文明,领略甘肃的独特魅力和风土人情。

▲开幕式音乐分享会现场。

  为促进文化交流,本次开幕式特别举办了音乐分享会。中外嘉宾共同欣赏原创音乐作品《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以及奥地利乐团现场演奏的古典音乐。

▲两国嘉宾就中奥文化艺术进行深入探讨  

  开幕式同时设有交流环节,奥地利著名艺术家、奥地利中国和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弗里德里希·蔡特尔博士,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红伟,奥地利著名指挥家、奥地利音乐大学副校长、教授恩斯特·泰斯博士,兰州文理学院教授刘忠参与活动并发言,就中奥艺术进行深入探讨。

  弗里德里希·蔡特尔表示,中奥两国对于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都非常重视。艺术文化并非存在于象牙塔中,而是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传统文化影响着社会和艺术的发展,一旦失去就很难再次找寻。

  杨红伟表示,甘肃文化是各族人民共创共享的精神成果,也是世界重要的文化宝库,反映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与交相辉映。我们应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共同促进世界文明发展。

  恩斯特·泰斯表示,维也纳具有悠久的音乐历史文化,被誉为“音乐之都”。文化发展既离不开传承,也离不开创新。未来的文化艺术必将是高雅与通俗并存的。

  刘忠表示,甘肃是中国乐律的萌发地、外来音乐的转化地和中外音乐的交汇地,是集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多民族音乐文化风情体验于一体的人文胜地。

▲参会嘉宾在维也纳中国文化中心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设主题图片展、唐卡非遗展和影像音乐展等专题展厅。展出的60幅摄影作品从不同视角展现甘肃之美,带领观众近距离领略壮美山河、深厚文化,感受质朴民风和社会发展。实物展出的10幅精品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卷轴绘画艺术,鲜活描绘出藏族的文化生活历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年,作为甘肃民族文化重点活动之一的“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在法国巴黎举行。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