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王亚平 梦无垠 当征星辰大海

2022-10-21      本刊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王亚平(摄影 徐部)

  从2013年首次飞天,到2021年再次飞天,航天员王亚平创下了多项纪录。作为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她不仅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还成为目前在轨时间最长的中国女航天员。谈及这些成就,王亚平心怀感恩,“是祖国托举我们飞上太空,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荣誉。”

  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王亚平同乘组其他两名成员一起圆满完成数千项操作、数十项在轨科学实验。一堂几十分钟的太空授课,背后是200多个小时的反复试讲;一项简单的太空实验,背后是数百次的精心操练;一次惊艳的太空行走,背后是上千次的严苛训练。上百万字的飞行手册,她烂熟于心;数以万计的指令,化作条件反射式的肌肉记忆……在王亚平眼中,没有“差不多”,只有“更完美”。

  这十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勇攀高峰。当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正在太空遨游,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梦天实验舱紧随其后,中国人自己的“摘星楼宇”—空间站即将建成,中国航天人又要踏上新的征程。

  “航天员的状态只有两种—飞行和准备飞行。不论过往几度问天、获得何种荣誉,现在都已归零。”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王亚平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我们时刻准备,为党冲锋,为国出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