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周雷 量子海洋里的踏浪人

2022-10-21      本刊记者 潘征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周雷

  2022年8月26日,合肥量子城域网正式开通,这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全面提升了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作为这一项目的主要技术成员和新型密钥管控系统负责人,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为之付出了艰辛的探索,带领团队克服了一系列关键科学和工程技术难题。

  2009年,周雷开始从事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10余年来,无论是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武合干线”等骨干网,上海陆家嘴金融网、合肥量子城域网等城域网,还是在由“墨子号”“济南一号”等构成的星地一体广域网络建设中,周雷始终在科技创新一线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与团队在量子产业之路上收获累累硕果。“很有前途、非常重要。”这是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考察时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也让周雷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前沿领域,世界各国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经过十年发展,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这也让我深刻意识到,要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周雷表示,他将和团队攀登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峰,为打造量子信息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量子中心”不断贡献力量。

  图片由本人提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