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林占熺 发展菌草 造福人类

2022-10-21      本刊记者 田潇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作为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一直致力于菌草技术的研究及应用。1986年,他以芒萁等野草为培养基,成功发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的菌草技术,为解决“菌林矛盾”提供了新路径。

  1997年,菌草技术被列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林占熺携带六箱菌草草种远赴宁夏,带领当地农民以玉米杆和小麦秆做培养基,在窑洞种菇,许多农民因此实现脱贫。

  菌草技术应用推广成功后,引发国际关注。林占熺又将菌草种到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南非等众多国家和地区,这株“中国草”成为了当地摆脱贫困的“致富草”。2017年开始,菌草技术被列为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菌草技术走出国门,在国际减贫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了中国方案。

  菌草是“致富草”,也是“生态草”。菌草治沙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途径,为盐碱地的治理开发提供了新方法……菌草技术已经从最初的“以草代木”种菇,扩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菌物肥料、菌草材料、菌草生物质能源开发等众多领域,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县广泛应用,并传播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年近80岁的林占熺依然坚持在菌草技术科研一线,为广大菌草受益者提供服务,“今后,我想尽可能快地把菌草学科建立起来,推动菌草产业成为一个优质、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林占熺说。

  图片由本人提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