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张玉滚 点亮山区孩子的希望

2022-10-21      本刊记者 张劲文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张玉滚(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2001年,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张玉滚,从大山外为孩子们挑来书本教材、学具教具,也挑起了孩子们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命运的梦想。一路走来,这位扎根大山深处21年的“80后”校长有太多感慨。

  近年来,镇平县政府投资数百万元,对黑虎庙小学进行翻修建设,许多机构与企业也施以援手,为小学捐款捐物,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大大改善。2022年秋季新学期,黑虎庙小学总共招收了105名学生,学生社团也由上学期的6个增加到11个。

  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张玉滚走出校门,与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一些院校在黑虎庙小学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为学校老师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近几年,他还走访了县内其他村镇小学,看到许多学校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援助,乡村学校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更令他高兴的是,年轻人对于返乡任教的热情增加了。“现在我们学校的特岗教师、支教老师一共有15人,学生的课程也能够开全了。”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张玉滚先后被授予13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多次受到表彰,但最令他开心的还是学生们的成长,“到现在,我带过的孩子里一共有63人考上了大学,这让我最有成就感”。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玉滚深感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鞭策自己前行的动力,“期待着有关部门能制定激励措施,让更多青年教师来到乡村进行锻炼,让所有的孩子们都能站在教育公平的起跑线上”。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