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刘秀祥 播撒“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

2022-10-21      本刊综合报道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刘秀祥

  1986年,刘秀祥出生于望谟县一个偏远山村,父亲早逝,母亲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上学,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特岗教师。他说:“比起一个人走出大山,更多山区孩子需要有人指引人生方向。”

  山区的学生家境贫困,很多孩子无法完成学业。在最初做特岗教师的3年里,刘秀祥先后家访500余名学生,把很多孩子从打工的工地拉回了校园。劝学路上,他吃过闭门羹、遭遇过误解,但从未想过放弃。“我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山里的父母和孩子,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工作时间越长,刘秀祥愈发认识到,要凝聚更多力量助力乡村教育。这促使他成立了刘秀祥名师(劳模)工作室。通过工作室,汇聚省内外教育资源,对接中国扶贫基金会、余姚天一帮扶会等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开展公益讲座、教师研修项目,加强学生德育教育与资助贫困学生等,助推山区教育发展。

  10年来,刘秀祥发起的“助学走乡村行动”,先后帮助了1800多位孩子重返校园,还牵线资助贫困学生4200余人,开展教师研修、学生德育教育讲座2000余场,在刘秀祥的激励和影响下,很多学生毕业后又回到望谟,扎根大山。

  全国最美教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年,刘秀祥获得的荣誉很多,但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刘秀祥干劲更足了,“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继续奋斗”。

  图片由本人提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