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方勤 探寻中华文明传播传统文化

2022-10-21      本刊综合报道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方勤

  1991年,22岁的方勤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回到家乡湖北,从基建考古工作做起,历经考古研究所、文物局,于2013年担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在考古一线磨炼本领30年,探索长江中游文明史,几乎贯穿了方勤整个考古生涯。

  1989年,方勤作为实习生,随中国考古学界泰斗严文明见证并参与了石家河遗址120多万平方米城址的发掘确认过程。那时,他下定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尽全力挖掘、研究、推广长江中游文明。如今,方勤早已接下“接力棒”。从史前古城到武汉黄陂郭元咀商周遗址,再到京山苏家垄、枣阳郭家庙等曾国考古……2013年以来,在方勤的带领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馆在考古发掘研究、展览展示、传承弘扬等方面硕果累累,9次入选全国十大或六大考古新发现,6次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次入选“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方勤出版的专著《曾国历史文化——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从无到有还原了曾国的历史,清晰地列出曾国历代国君的世家谱系。

  走进湖北省博物馆,以屈家岭、石家河为代表的史前文化系列,以盘龙城、楚国、曾国出土文物为代表的青铜文化系列,以梁庄王墓、郢靖王墓、武当文物为代表的明代精品文物系列……各类展品令人目不暇接。作为馆长,方勤千方百计做好文物的布展更新、临时展览的推陈出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他还将博物馆搬到网上,通过直播等形式讲解馆藏文物的妙趣所在。“文博工作者不仅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还要做好文化传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方勤说。

  图片由本人提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