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徐芙蓉 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

2022-10-21      本刊记者 郑美辰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重症监护室护士长 徐芙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南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省黄冈市。“我有十几年的ICU临床工作经历,我先上。”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徐芙蓉主动请缨。

  物资紧缺、人力不足,24张床最初只有四十几个护士,完全达不到ICU的床护比,而且ICU专科护士不到一半。身为护士长,徐芙蓉在仔细了解每位护士的专业特长后将他们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保证有能掌握ICU救命专科技能的“狙击手”。不仅要重构ICU的工作流程,护理好危重症患者,徐芙蓉还得做好护理人员的再培训和心理疏解工作,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坚守黄冈42天,徐芙蓉和队员们完成了49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并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标。从黄冈返回后,在家停留不过数天,徐芙蓉又随同中国(湖南)抗疫专家组,远赴非洲支援抗疫。

  徐芙蓉说,进入ICU的病患常常感到悲观绝望,“记录日记拉近了医护人员与病人心与心的距离,在给病人读日记的时候,病人能感受到更多的力量和温暖。”自2021年2月起,徐芙蓉和同事陆续写下19本ICU日记,“住院时间最长的一位患者,我们在九十多天中为其写下65篇日记”。温情的文字让一些重获新生的患者泪流满面。

  近几年,徐芙蓉先后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护士是实现健康中国梦的主力军,作为医护工作的基层党代表,既是无上光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徐芙蓉说,“我一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坚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健康中国贡献全部力量!”

  图片由本人提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