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893523768.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2年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徐川子 用青春守护万家灯火

2022-10-21      本刊综合报道

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服务拓展班班长 徐川子

  自2008年浙江大学毕业后,徐川子一直扎根基层,从一名一线装表接电工成长为出类拔萃的计量专家,现任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服务拓展班班长。凭着能吃苦、肯钻研的韧劲,她一次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徐师傅”。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徐川子与团队多次用活电力大数据,屡屡啃下“硬骨头”。2019年,针对酒店每年8%至12%的能源空耗现象,徐川子带领团队研发“低碳入住-绿色酒店”项目,试点推出全国首个“电子碳单”,降低楼宇整体能耗达20%以上;她参与研究开发的“绿色酒店”算法,将用电数据与酒店经营情况结合,截至2022年9月已完成浙江省1159家酒店能耗评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0年2月,徐川子带领青年党员攻关小组创新研发“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防疫平台,惠及150余万居民,保障4万多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且在全国推广应用。徐川子也被网友称为“用电力大数据‘智斗’新冠肺炎的杭州女孩”。

  “独居老人智慧关爱系统”、解决农村抄表定位难的“E路小黄蜂”、帮助用户精细化用电管理的“无功倒送精细化算法”、用经纬度和图文信息精准定位客户的“电力咕咚”……一项项技术创新,在徐川子和团队的努力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些年,徐川子完成国家级创新5项、申请发明专利21项,荣获2019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可持续发展先锋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现在的我,每天都在电力数据中‘淘金’,让杭州这座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并乐在其中。”徐川子说。

  图片由本人提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