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3091520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3年 >> 2023年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正文

杜占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23-03-11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际传播工作始终肩负着向世界各国人民传递党的声音、介绍中国发展、推动文明互鉴、增进理解认同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传播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为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外文局因外宣而生,向世界说明中国既是光荣职责、也是使命所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这样说道。他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呈现复杂态势,国际传播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责任更加重大,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要求更加紧迫。

  在探索发展中讲述中国巨变

  杜占元介绍说,中国外文局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的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从那时起,中国外文局始终服务党和国家外宣需求,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使命,以书刊对外出版发行为手段,同党领导下的其他外宣机构一道,开启了向世界宣介新中国、讲好中国建设和发展故事的壮阔历程。回溯来路,中国外文局的国际传播工作始终扎根中华文化的丰厚土地,把握中国发展的时代大势,在全球风云中勇立潮头,在技术变革中与时俱进,持续不断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9年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致贺信,明确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目标要求。2022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提出“用融通中外的语言、优秀的翻译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更多外国读者读懂中国”的重要要求。杜占元表示:“中国外文局以贺信精神和回信精神为指引,以融合发展为方向,着力创新国际传播的理念、内容、手段、机制,强化综合传播优势,形成了鲜明的国际传播特色,推出了一系列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国际传播作品和交流活动。”

  在开拓奋进中勇创世界一流

  “新时代十年,我们在推动国际社会读懂中国、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杜占元说,中国外文局不断优化完善国际传播格局,将国际传播业态拓展到高端外宣服务、对外出版发行、媒体国际传播、中外人文交流、外宣研究咨询、行业协同协作等业务领域;重点打造了“外国人讲中国故事”“国际交流对话平台”“精准传播联合行动”等国际传播新品牌,努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国际传播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外文局以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国际传播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出版发行和宣介推广作为全局“一号工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陆续出版发行,目前已推出37个语种、发行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选权威读本。

2022年7月2日,北京图书大厦,读者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如今,中国外文局组建了面向美洲、西欧与非洲、中东欧与中南亚、亚太开展精准传播的4个国际区域传播中心,整合组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翻译院,调整优化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职能,新设文化传播中心,着力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服务国际传播大局。

  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时代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传播界应如何答好时代之题,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杜占元看来,应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以宣介党的创新理论为统领,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国际社会了解新时代中国的“金钥匙”。中国外文局将全力做好“一号工程”,结合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的伟大实践,宣介好党的创新理论,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

  第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汇聚全局国际传播资源,组织实施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工程,推出更多对外译介中国的精品力作,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第三,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形成与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用中国话语、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加强国家翻译能力建设,提升外文传播能力,通过全球化、区域化和分众化的精准传播,推动

  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在全世界传播得更广更响亮。

  “中国外文局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杜占元说。

2022年7月14日,第五届“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在北京举行。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20230311_175349_000.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二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