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3091520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3年 >> 2023年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正文

马玉红: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2023-03-11      本刊记者 曹梦玥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也让一些内陆城市迎来了对外开放的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内陆省份要主动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把独特的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陕西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以下简称陕西省贸促会)会长马玉红表示,要多措并举助力陕西省发挥比较优势,推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陕西机遇”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达到4639列,同比增长20.8% ;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行跨境电商专列198列,跨境电商交易额3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4% ;陕西省进出口贸易总值4835.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2022年,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马玉红表示,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过程中有着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区位优势、规则标准“软联通”的创新优势和国际文化传播“心联通”的人文优势,“陕西省把打造‘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作为落实国家‘五通’总体要求的具体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马玉红说:“陕西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成果,如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等重大工程,都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

  加速打造“数字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马玉红看来,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机遇之一就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陕西具备建设‘一带一路’信息数据枢纽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和平台优势。”马玉红介绍,近年来,陕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超前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新兴产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卫星导航、人工智能、虚拟成像、集成电路等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尤其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放大效能,仅去年就有3449项成果实施转化,综合科技创新产出水平指数居全国第4位,让创新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马玉红看来,这些有利因素将促进陕西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6年12月6日,首趟西安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在西安新筑车站准备发车。该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到达莫斯科,全程 7423 公里,计划开行 11 天左右,相比海运节省约 30 天。新华社 供图

  马玉红表示,今年陕西省贸促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一些新举措。“一是充分发挥高能级开放平台作用,办好第七届丝博会等陕西省贸促会承办的各项活动,策划好跨国企业走进陕西、会展业发展交流研讨会、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陕西联络办公室正式揭牌等重点经贸活动,围绕陕西重点产业链,优化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巩固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企业与陕合作的深度、广度;二是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如组织多批次经贸出访团组,积极邀请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访陕,举办形式多样的对接洽谈活动;三是织密服务中外企业网,推动完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持续推进陕西贸促系统经贸摩擦预警体系建设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马玉红表示,在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陕西省贸促会坚持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突出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优势,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12月25日,以“丝路双起点,共推双循环”为主题的 2020“一带一路”陕西特色商品展在福建省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馆。陕西省贸促会 供图

2022年8月15日,2022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陕西省贸促会 供图

20230311_175349_000.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二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