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3091520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3年 >> 2023年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正文

张宇燕:中国式现代化,世界发展的中国方案

2023-03-11      本刊记者 张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中国式现代化有哪些特征,世界各国如何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式现代化理念对世界发展有哪些贡献?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

  源自中华传统智慧

  “从天安门旁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都展现出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要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张宇燕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理念蕴含着和平发展的价值追求,中国希望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携手各国共同发展,与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汉代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提到‘以所多易所鲜’,刘安《淮南子》也有‘以所有易所无;以所工易所拙’,大意就是用我有的换我没有的,用我擅长的换我不擅长的。”在张宇燕看来,国际贸易理论中的基本思想和逻辑架构,中国的先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已有表述。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民族,中华文化信奉‘达己达人、天下为公’,讲求‘以礼待人、合作共赢’,反对‘恃强凌弱、唯我独尊’。”张宇燕表示,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是一部开放、包容、接纳、融合的发展史,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如今,中国主张开放市场,世界各国在分工合作中共谋发展,共同进步,中国的开放实践包含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

  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第二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张宇燕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作为知名政治经济学家,张宇燕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领域研究,到访过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于1997——1999年担任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事。目前,他所供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是中国经济政策、国际经济政策和中国外交政策等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张宇燕表示,在上一个五年任期内,作为政协委员他聚焦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焦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提出多项提案,努力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从事国际战略研究40余年,张宇燕是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呼吁者,也是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见证者。从1978年的2.3%,到如今多年超过30%,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实现飞跃。从改革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建设自贸区到举办进博会,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不断走向开放,参与国际分工,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世界也见证了中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成长之路。

2022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中国通过对外开放,不仅提升了经济全球化水平,扩大了来自国际分工的贸易收益,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福利改进创造了条件。”张宇燕表示,未来中国的发展,必须依靠参与全球贸易分工,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潜力大、韧性强。”扩大开放在短期内可能会使一些行业受到冲击,但长期来看大家都会受益。

2021年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1》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张宇燕在会上发表致辞。图片由本人提供

张宇燕在海南省三沙市调研。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拓展,为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张宇燕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更好发展自身,而且造福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很好地同时实现这两个目的,体现出很强的包容性。”

  提供中国道路样本

  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发展追求,西方式现代化道路曾被西方学者认为是现代化发展的唯一道路。美国知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一书中提出,世界历史在现代资本主义世界中得到了最后的完成,“人类历史终结了,不再有其他的可能性了”。

  “纵观世界,现代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潮流,但西方式的现代化道路伴随着战争与掠夺,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型现代化。”张宇燕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回答的不仅是中国之问,也是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必须走西方道路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方案和借鉴,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既是需要,也是目标。”张宇燕表示,和平发展与中国几千年的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双赢之路,也是中国对世界、对人类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

20230311_175349_000.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二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