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3091520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3年 >> 2023年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正文

郑功成:围绕国家发展与百姓生计做学问

2023-03-11      本刊记者 莫倩

  郑功成,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1985年入职母校武汉大学,成为中国最早的保险专业教师之一,在社会保障及民生领域研究近40年,是中国社会保障学科的重要开拓者。

  40年中,郑功成独自或者组织团队到过的贫困地区遍及全国20余省市区,首倡“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安全网”,著有被誉为“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第一部全面、系统地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保障改革、发展道路的理论著作”——《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之路》和“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全景式理论蓝图”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理念、目标与行动方案》等40多种著作,迄今独立或主持完成的40多项重要政策研究与立法研究成果引起高度重视,为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中的相关重大政策与立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背景与参考。

  2003年起,郑功成已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全国人大履职的20年中,他领衔提出80多件立法议案,广泛参与期间所有法律的审议工作,更对民生领域的多项立法做过深入研究,并为国家立法机关提供了多项法律的专家建议稿。

  郑功成说,他的初心就是从中国实际问题出发,围绕国家发展与百姓生计做学问,“关注民生是我治学的逻辑起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并最终建成福利中国是我孜孜以求的理想目标”。

  助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在郑功成看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以不断增进人民福利、满足社会成员多层次多样性保障需求为目的,在以政府负责或主导的法定基本保障为主体的条件下,充分调动市场、社会力量以及家庭与个人的积极性,共同建设由不同层次的保障项目有机组成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它是针对传统的由政府负责的单一层次保障制度的结构性改革,也是实现社会保障权责配置更加合理、社会保障物质基础不断壮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社会保障体系多层次化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高度共识。为什么?因为它能最大限度地汇集社会保障的资源物质机制,调动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壮大社会保障物质基础,满足不同层次人的个性化需求,重构社会保障责任机制。”郑功成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发挥日益显著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2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5亿人,近3亿人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达49个,参保人员达1.45亿。郑功成说,在肯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应清醒地意识到,我国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目前相对滞后。未来,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导向下,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出发点,尽快全面建成并得到完善。

2022年7月12日,郑功成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赤东镇五斗地蕲艾基地调研,了解当地中药种植、加工和中药产业情况。中国社会保障学会 供图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贡献新的社会保障制度文明

  在郑功成看来,当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保障制度确立后,也将为人类贡献新的社会保障制度文明。

  “这是一种能够造福世代人民的文明,也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明。”郑功成认为这一新制度文明具备五方面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人民性的特征、追求目的性价值、体现中华本土性元素、具有先进性品质、具备可持续性优势。他说,我国的社会保障是国家发展的目标而非政府或利益集团利用的工具。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因而在这时空压缩的几十年中,我国不仅遇到了西方国家过去和现在的问题,还遇到了他们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互联网就业新业态的出现与发展、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等。因而,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除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以外,还必须自我创新,在国际上发挥引领作用。同时,我们的制度具有可持续性,这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保障质量高低的最核心的指标。

  今年,关注民生的郑功成,分别领衔提出了启动劳动法典编纂,制定医疗保障法、养老服务法、儿童福利法、社会组织法、殡葬法,以及修订社会保险法、慈善法修订草案等8个议案。郑功成说,启动劳动法典编纂的议案经过了近两年的深入论证,由课题组集体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典专家建议稿及说明论证》已经是第四稿。“我们起草的劳动法典编纂建议稿,设计了近900条法条,加上对法条的说明,多达1400多页。我们希望劳动者的权益能够通过劳动法典得到全面保障。”

  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计划,郑功成表示自己将持续关注民生领域,包括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慈善、公益、防灾减灾、扶贫济困等。“我终身的志业就是‘民生’两个字,关注民生、研究民生,促进民生事业的发展。过去,我一直在亲身参与、研究与推动民生改善;未来五年,希望自己能继续在推进民生领域立法与政策完善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2019年7月9日,郑功成在四川凉山州彝族群众家中做调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 供图

20230311_175349_000.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二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