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3年 >> 2023·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漫步中轴”春节特别活动 | “摸钉纳福”——中轴线上过大年

2023-01-28      本刊记者 秦斌 王蕴聪

_INB4505 拷贝

  当新春符号点亮古都中轴,当数字科技注入百年老街,当年味福礼汇聚正阳门上,在中轴线上过大年是一种什么体验?

  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普及中轴线文化遗产价值,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战略合作单位共同策划推出“漫步中轴”系列活动——“摸钉纳福”春节特别活动,聚焦前门地区,以中轴线上的重要遗产点——正阳门箭楼为引领,以“徒步漫游+沉浸式体验”为创新组织形式,开展多项“年味十足”的节庆文化活动,让公众切身领略壮美中轴线的古今风貌,感受“活”起来的中轴文化,助力北京城市烟火气更浓、更旺,推动全民助力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

  览·中轴盛景

  活动中,公众跟随“中轴宣讲人”走进古今交融的文化之轴,用脚步丈量历史印记,了解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与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多元、有趣、鲜活的京味儿文化。

_INB4282 拷贝

_INB4292 拷贝

_INB4293 拷贝

  探·老号新生

  沿前门大街一路向南,公众走进明清历史商业街,感受中国古代传统“前朝后市”的营城理念,聆听源升号、内联升等中华老字号的品牌故事,通过可观、可听、可触摸、可品鉴的互动式游览,了解老北京传统技艺,感受商贾云集、市井繁华的南中轴文化。

_INB4308 拷贝

_INB4412 拷贝

_INB4436 拷贝

  感·古都京韵

  行至中轴线上的重要遗产点——正阳门箭楼,公众亲身体验“摸钉祈福仪式”“雨燕送福”等系列传统与时尚民俗活动。在中轴线特色打卡地拍摄裸眼3D照片,置身其中,感受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_INB4525 拷贝

CYL04694 拷贝

_INB4565 拷贝

  思·文化内涵

  正阳门作为古都北京标志性的历史建筑、中轴线上重要的遗产点,也是北京地区最大的北京雨燕族群繁殖地。公众聆听学习“中轴文化讲堂”,了解中轴线历史文化与当代价值、雨燕繁殖地的科学保护、新春“福”文化等特色内容,感悟活态中轴线的雨燕精神。

_INB4658 拷贝

CYL04745 拷贝

  享·新春年味

  公众还参观了首场“裸眼3D中轴线图画展”等创意科技特色展览,参与科普教育书籍捐赠仪式等科普宣传活动,收获“《中轴线上的生物多样性——北京雨燕》绘本”等饱含北京特色的宣传教育创意产品,感受历史文化与时代生活相融合的全新文旅体验。

_INB4699 拷贝

CYL04675 拷贝

  漫步中轴享年味,雨燕送福贺新春!充满吉祥寓意的“一笔福”、承载祥瑞使命的“北京雨燕”、焕发勃勃生机的“北京中轴线”,都寄托着我们对新一年的憧憬与向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期待。

  历经岁月的洗礼,中轴线包容万千、开放共生,展现了古老文明的梦想追寻,体现出和而不同的价值追求,也见证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