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东方之珠,闪耀“一带一路”新光彩

2022-10-25      

撰文/祁欣
  2022年8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了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指出香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强调香港将在推动务实合作、做强专业服务、加强人文交流、深化内地合作等方面大有可为。

发挥独特优势 实现互利共赢

  早在2017年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将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等六大领域作为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并建立定期沟通的联席会议制度,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截至今年9月初,联席会议已召开5次,与会各方围绕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方向谋发展,共绘蓝图。2018年,商务部与特区政府在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机制下,成立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统筹协调“一带一路”建设事宜。2021年9月,双方又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作用,推动两地企业与境外经贸合作区、东道国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香港是国际航运及物流中心,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作用独特。根据今年8月劳氏日报(Lloyd’s List)公布的2021年全球10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香港港以近1800万标箱位列全球第9位,每星期约有270艘国际集装箱班轮连接全球近600个目的地。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及客运机场之一,约120家航空公司进驻,连接全球200余个目的地。香港还通过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与内地相连,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物流设施成就了香港国际物流中心地位,也为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香港国际贸易中心地位也助力“一带一路”实现贸易畅通。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也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营商环境优越,实行宽松的税收减免和扣税政策,仅征收3项直接税,是全球最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体,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超九成,在并购重组、金融、会计和税务、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风险管理及建筑等领域能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此外,香港与东盟、格鲁吉亚等20个经济体签有自由贸易协议,与22个经济体签订投资保护协议,与包括中国内地、新加坡、韩国、以色列、墨西哥等签订AEO互认安排,提供海关通关便利。2021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还启动“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促进内地企业与香港专业服务机构建立联系。

  促进资金融通是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看家本领。香港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中心,拥有全球最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产品,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超过8000亿元,约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的60%,全球超七成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香港先后三次成功发行伊斯兰债券,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以及全球展示香港债券市场的多元性和可行性。近年来,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措施接连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等成功运行,备受国际投资者欢迎。2021年9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联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共同支持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南向通),便利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债券市场。CIPS系统同步开通港元支付业务,为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跨境港元清算、结算服务。

香港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交融的重要窗口。“希望香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这是韩正副总理在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向香港提出的四点希望之一。香港文化多元荟萃、开放包容,是凝聚全球华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力量,这使香港能够在促进民心相通中发挥独特作用。在教育方面,香港拥有世界级学府、文化及传媒机构,特区政府还提供奖学金,资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杰出学生来港求学,也资助本地学生参加“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交流活动。


提升传统实力  把握更大机遇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持续稳定繁荣的大前提。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走深走实,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作用将更为突出,具有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只会增强、不会减弱。香港应主动作为,打造服务“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专业服务平台、人文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造服务“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2013—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日趋旺盛的经贸往来需要巨额资金周转结算,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能为“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下一步,应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鼓励境外人民币在港汇聚,为港资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便利支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一体化。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参与使用CIPS,不断扩容CIPS支持结算货币种类。

  打造服务“一带一路”专业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管理、风险规避、权益保障、争端解决均需要大量专业服务提供支撑。香港专业服务高度国际化、高水平、高信任度,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各方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下一步,应全力支持香港成为“一带一路”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及跨国企业财务中心,以及“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及争议解决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拓展区域经济合作,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善用香港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落成契机,强化香港国际航空和物流枢纽地位。

  打造服务“一带一路”人文合作平台。香港是充满活力和创意的国际大都会,文化创意产业在亚洲乃至全世界曾独树一帜。“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下一步,应全力支持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共建世界级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支持香港举办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文化论坛、博览会和文化产品交易会,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巩固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地位,促进民心相通。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