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缘何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大舞台?

2022-10-25      

撰文/董少鹏
  金秋时节,全球瞩目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指明了服贸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前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中国高举“开放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持续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活力,增加确定性。

本届服贸会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比上届增加13个。其中阿联酋、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超过400家世界500强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据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服务贸易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虽然2020年才开始正式命名为“服贸会”,但其历史已经有10年,连续举办六届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是服贸会的前身。更名后的服贸会功能建设和内涵表述更加鲜明,有利于与广交会、进博会共同构建优势互补的中国对外开放平台新格局。

  新时代的中国是更加开放的中国。随着我国货物贸易进入成熟稳定期,更具智力、科技含量的服务贸易必然要跟上来。现代服务业作为“软经济”,更加考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无论在文化旅游、金融、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领域,还是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以及商务服务、医疗服务领域,竞争的着力点都走向了科技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作为全球超大规模和快速成长的市场,中国既是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场”,也是“贸易场”,也理应成为“供给场”。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稳定增长,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中国服务贸易总额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二,进口额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总额为1.4万亿元,增长24.6%。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收窄至122亿美元,新动能不断涌现——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在本届服贸会现场,从全自动核酸闪测机器人到“盗梦空间”元宇宙游戏馆;从智能急救车到增强现实虚拟课堂;从高速列车“复兴号”动车组到厦门远海5G智慧码头;从人脸识别无接触式打印、低碳云计算器到ESG碳足迹计算、绿色个人电脑,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展示目不暇接。“引进来”和“走出去”交相辉映、“中国服务”和“国际服务”交流互动的生动场景,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坚定不移,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对全球合作伙伴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服务贸易的本质是“向善”的,即坚持开放共享,通过公平贸易方式,将优良的服务、产品、技术、品牌、模式等,提供给更多人便利、实惠地使用,同时让相关企业获得合理利润,促进可持续发展。随着生产和服务的网络化、数字化发展,知识密集型的产品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娱乐服务需求增长很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演化的情况下,这类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在服务领域特别是数字化服务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基于全民素质的提高和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文化创意、文化消费、文旅融合发展也已打开巨大市场空间。这构成了中国相关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质量、扩大规模的优势。同时,中国在进一步提升电信、计算机和信息领域服务贸易份额上,还具有较大空间。本届服贸会连续释放重大开放信号,包括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做大做强数字服务、特色服务等出口基地,加强服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等。这些重大举措,旨在建设与高标准经贸规则相对接的开放发展的制度体系。中国希望服务贸易和其他贸易板块一样,遵循真正多边主义思维,促进各国平等互惠、合作发展。

  金融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坚持“双向开放”理念,欢迎外资来华开展金融服务。在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实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将在财富管理、健康养老、消费金融等领域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政策环境,接纳高水平、专业化的外资机构来华展业。在资本市场方面,将继续稳步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的制度型开放,拓展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先进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法律制度对接、人才培养使用、公司治理改革等方面补短板、强长板,跟上中国产业公司“走出去”、中国消费者“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构建中国海外金融服务的长板。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的平等协商,扩大中国品牌金融服务的准入范围。同时,以开放心态历练中国本土专业人才,吸纳境外专业人才,汇集天下英才参与中国品牌的跨境金融服务。

当前,全球性疫情仍在反复,防控压力仍然较大,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更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对外开放。既要打通制造业领域的各种堵点,也要打通服务领域的各种堵点,尽快恢复服务业的常态,提升居民日常所需的服务消费规模,促进经济良性循环。旅游服务是服务贸易的重要板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境内外人员往来是一项重要工作。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成果,要加强和相关国家的沟通协作,增强各国共同防控疫情的机制建设。

  中国市场作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要进一步高扬开放的旗帜,让中国市场继续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