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共享RCEP新机遇

2022-10-25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第一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RCEP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让“共赢”成为RCEP“朋友圈”的关键词。


零关税商品激活市场

  今年1月1日,RCEP生效当天,大批产品关税立降为零。其中,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与韩国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39%和50%,与日本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25%和57%。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RCEP将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作为首要条件,致力于建立逐步消除所有货物贸易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高质量自由贸易区。RCEP在本地区使用区域累积原则,使得产品原产地价值成分可在15个成员国构成的区域内进行累积,来自RCEP任何一方的价值成分都会被考虑在内,这将显著提高协定优惠税率的利用率。同时,RCEP进一步丰富了原产地证书的类型,将由官方授权的签证机构签发模式转变为企业信用担保的自主声明模式,大大地节省经营成本,进一步提高货物的通关时效。

  日本家电、东南亚水果、澳洲奶粉……过去需要通过代购,或者到国外去旅游才能买到自己心仪的物品。如今,零关税降低了进口商品成本加上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消费者能以更低廉的价格、更便捷的速度购买到进口商品。2022年春节期间,泰国的榴莲、山竹,越南的菠萝蜜、火龙果以及水产品以更为亲民的价格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RCEP生效后,关税的减免,通关手续的简化,客户采购成本的降低,区域贸易利润的增加,有力地提升了RCEP国家合作伙伴的黏性。“ RCEP对我们的利好太大了”,山东众地阳光集团主要经营家用纺织品、实体面材、食品和服装业务,其家纺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市场。家居业务负责人赵国亮介绍,今年前5个月公司家居产品出口日本增长了9%,有1亿元的货物享受了RCEP税率优惠,较以前可减免税款50余万元。“这两年全球运费高涨,国际贸易不好做,能降低点成本就增加一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赵国亮说。


中国企业对外经贸合作“享惠”

  RCEP降低了区域各国的贸易商品关税,通过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对区域贸易投资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产生积极作用。

  5年前,从事家居产品生产的青岛迦南美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开始投资东南亚市场。公司运营总经理周晓辉介绍,目前迦南美地已经在越南建设了一个加工基地,可以实现部分低端原材料和产品的闭环生产。“越南本地劳动力价格更低,对于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吸引力更大。”周晓辉表示。

  像纺织、家居类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今后将不可避免的向东南亚转移,但RCEP的生效让高端材料生产加工方面的产能放缓了产业转移的步伐。得益于RCEP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在中国生产的高端面料到越南工厂加工后,再出口到其他RCEP成员国时,也可以享受到关税减免政策。同时,中国在劳动生产率、数字化转型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也使得高端生产线转移的需求不再那么紧迫。“RCEP为中国制造业争取了更多的时间,也为我们山东这样的制造业大省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优势提供了空间。”周晓辉说。

  企业依托各成员国的比较优势进行跨境组合整合,优化区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布局,提高综合生产力和产品竞争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分析,“在这个逐步调整的过程中,各成员国都有机会凭借自身优势参与并不断提升在区域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格局。”

  RCEP通过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举措,为中国各地进出口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打实的红利。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河南、河北、辽宁、青海、宁夏等进出口活跃程度不同的省市,都从RCEP带来的外贸发展新机遇中获利。《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企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显示,中国向RCEP区域国家出口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数同比增长23.1%,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带动区域内人员流动

  凭借着在地理条件、民族特征和文化谱系上的诸多共性,RCEP各成员国基本上都是彼此重要的主要客源国。根据携程在线预订数据结合分析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10大境外游目的地分别为: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国、柬埔寨、菲律宾、俄罗斯。其中RCEP国家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中就占据超过一半的席位。

  RCEP成员国大多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在此前火热的出境游市场带动下,RCEP各成员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也已有一定的基础。例如,印尼对中国公民实行旅游免签;泰国、马来西亚对中国公民实施落地签等。RCEP的生效已经为15国在旅游合作上达成进一步共识、形成互惠互利的区域旅游经济联盟扫清了一定障碍。随着疫情的缓解及协定的生效,区域间人员流动将逐步恢复,如何为后疫情时代下的旅游业放开做好准备,也成为RCEP成员国需要面临的挑战之一。

  在商务人员流动方面,RCEP相关规则及承诺也做了较为突出的改进,为区域内人员流动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持。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燕介绍,为加快落实RCEP中涉及移民管理领域的约束性义务清单,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科技部共同对商务访问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安装和服务人员及随行配偶和家属分类提供来华90日至3年不等的入境及停居留便利。

  RCEP的生效,也进一步深化了RCEP经济圈的教育文化交流。近年来,中国已与东盟全体成员签署了《双边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与五个国家签署了《双边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利协议》。例如,2007年老挝授权苏州大学(中国)在老挝开展运行。2016年泰国邀请云南财经大学(中国)与泰国兰实大学一起创办曼谷商学院。中国厦门大学及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也分别在马来西亚建立了校区。

  由于来自RCEP成员国的很多学生希望能够通过奖学金等项目前往其他成员国的高等学府深造学习,各国政府也将继续通过扩大政府奖学金规模或增加公派留学生名额,支持区域内教育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各成员国中发展较成熟的大学陆续在其他成员国建立海外校区,或通过增加成员国间的教师进修、学生及学者交换项目等方式,促进教育领域形成多渠道的交流机制。


线下+线上促进相互了解

  2022年9月16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采取“云上东博会+实体展”形式展示双方经贸合作的新成果、新亮点。

  本届东博会上,外商展览面积占比提升至30%,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中,越南在疫情后首次包馆,老挝、缅甸、新加坡、菲律宾参展规模高于去年。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三菱商事等机构参展,实现了RCEP成员国展品首次齐聚东博会。

  线下不间断的投资贸易促进活动,持续助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线上配套互动则突破了传统展会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今年的“云上东博会”全面展示东盟十国重点商品,举办系列专业展,联合东盟各国及RCEP国家有关机构发布投资项目信息,打造东盟投资推介会等活动,以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打造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东博会抖音官方账号也保持着全年不间断更新,今年以来已在线上举办了榴莲节、东盟园区推介会等25场活动。不仅发布广西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文化介绍信息,也有印尼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局局长帝迪的演讲发言,还有泰国、菲律宾带货主播的推荐分享等等。跟随着镜头,观众不仅可以通过对各个国家展区的探索来切实体会异域风情,感受诱人的地方美食,还能接受到具有经济价值的商业信息分享,或是东博会“老友”的故事分享……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东博会将成为高质量实施RCEP的共同期盼,持续践行“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中国宣言。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