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RCEP为跨境电商增添新动能

2022-10-25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已经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发展的新渠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桥梁。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从2018年的不到1.2万亿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1.98万亿元。

  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有效推动区域经贸合作。业内专家认为,在RCEP框架下,区域数字贸易将迎来发展新空间,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有望加速发展。


营造电商发展良好环境

  为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化,创造有利的电子商务环境,RCEP协定中专门设置了电子商务专章,涵盖了多项与促进电子商务使用及合作相关的重点内容,包括促进无纸化贸易、推广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保护电子商务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在线消费者权益、加强针对非应邀商业电子信息的监管合作等。此外,各方还在协定中就跨境信息传输、信息存储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这是在亚太区域内达成的范围全面、成员最多的多边电子商务规则,也是我国迄今参与的水平最高的有关电子商务的协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说:“它为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营商环境改善以及数字支付等基础设施的完善,RCEP成员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在2013年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最大的零售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张少刚认为,随着RCEP协定的生效与实施,成员国间的电子商务生态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将有法可依,网络环境会更加安全便利。

  目前,中国B2C销售额及其占零售额的比重均位居RCEP成员国第一。在与中国的电子商务贸易往来中,东盟与中国的跨境电商规模最大,位居RCEP缔约方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和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中国的电子商务连接也很密切。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合作小组联合主席孙向阳表示,RCEP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监管国际标准的使用,从而进一步推动全球跨境电商的可持续发展。


共享跨境电商新机遇

  “这是中国的茉莉花茶,喝起来非常清香。这是广西特色小吃螺蛳粉,闻着臭吃着香,一定要尝尝!”在位于广西南宁市的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佩丽雅热情洋溢地向东南亚网友们推介中国特色产品。

  RCEP生效实施后,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越来越多像佩丽雅一样的东盟友人享受到了跨境电商带来的机遇。已在中国求学八年的佩丽雅将业余时的跨境直播当作生活的重要一环。“我把中国的产品介绍到马来西亚,也把马来西亚的咖啡和榴莲介绍到中国,直播就像连接我和远方家人的纽带,对我来说,将来也是非常棒的就业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5%。随着经贸往来不断密切,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形式不断与时俱进,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愈发深入。

  依托区位优势,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往来的重要枢纽。近年来,广西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基地,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广西南宁市、崇左市先后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广西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现已陆续引进包括Lazada在内的100多家电商平台及企业。2021年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101.5亿元,增长259%;今年1—7月,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96.45亿元,同比增长96%。

  “蚂蚁洋货”是一家从事跨境电商贸易多年的广西本土跨境电商平台,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不断密切,公司跨境商品品种更是不断丰富。从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燕窝,到越南的咖啡、泰国的乳胶寝具……其中,燕窝和榴莲是蚂蚁洋货的热销品类。据介绍,蚂蚁洋货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进口燕窝(净燕)4.9吨,货值超6000万元。 “RCEP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关税减让和通关时效变快,让我们进口东盟商品日益便利和多样。”广西蚂蚁洋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彭雪艳介绍,公司正积极与东盟国家多家商品品牌联络,帮助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迎来更广阔市场空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传统实体零售行业陷入低迷,东盟各国民众网络购物的频率大幅增加。这促使东盟各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脚步,电子商务也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逐步将消费行为转移到线上。后疫情时代,‘宅经济’需求将会进一步释放,跨境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采购的重要渠道。”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曦说。据相关统计,2021年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东盟主要经济体新增互联网用户4000万人,地区内网民规模由2019年的3.6亿人增加到4.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5%,其中有80%的网民在2021年至少有过一次网购经历。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东盟跨境商品的出口增幅达到了98.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出口增长幅度达到了92.7%;进口方面,2022年《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指数报告》显示,自2019年一季度到2022年二季度该指数上涨了1.96倍,年化增长率达33.2%。蒋耀平表示:“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RCEP区域数字贸易的活力强劲,中国内需市场强大,电商发展后劲足。”

  相关企业也看好RCEP带来的市场机遇。新蛋集团中国区常务副总裁陈刚表示,RCEP协议主要有利于东盟市场,跨境电商带来了国际贸易的变革。“通过跨境电商,传统企业除了生产红利外,还可以获得工程师红利、设计师红利、运营红利和品牌红利等。”

  连连集团副总裁陈海平认为,跨境电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除欧美等成熟消费市场增长较快外,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市场都在快速崛起。尤其是RCEP生效实施后,政策红利肯定会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东南亚市场的经贸关系,东南亚市场可能成为未来跨境电商的主要增长点。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