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直击上合·撒马尔罕峰会” 中外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10-25      

撰文/本刊编辑部
摄影/本刊记者 徐讯



  2022年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峰会召开之际,9月16日,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在京共同主办“直击上合·撒马尔罕峰会”中外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与会专家聚焦撒马尔罕峰会,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两国并出席此次峰会的重要意义,围绕上海合作组织应如何践行“上海精神”,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等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撒马尔罕峰会的规模与成果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今后,上合组织应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共同应对地区和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挑战:深化合作,落实在重点领域和通道建设方面的中长期规划;拓宽思路,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和成员国的具体诉求增加议题;加强对接,把上合组织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重大倡议相互对接的平台。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信息分析中心执行主任、乌兹别克斯坦前驻华大使达尼亚尔·库尔班诺夫强调,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双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出席撒马尔罕峰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亚地区、上合组织以及乌中关系的高度重视。此次峰会必将开启上合组织的新篇章,为欧亚大陆各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外事局前顾问弗拉基米尔·波塔片科指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农业种类多样,经济增速显著,合作潜力无限,是中亚地区的“领头羊”和“火车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两国意义重大,成为中哈、中乌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当前,上合组织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因此各国需要增进理解,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俄乌冲突持续。因此,上合组织应坚持稳健发展,有序扩容;加强内部协调,尊重彼此关切,维护共同利益;维护世界治理秩序和国际关系平等化,反对霸权主义和阵营化;坚持集体安全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坚持不同文明共存共荣,打造国家关系样板。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许涛强调,撒马尔罕峰会意义非同寻常。峰会的召开表明了上合组织坚持多边主义的决心,随着各国合作抗疫取得初步胜利,峰会共商振兴大计、共谋发展蓝图,为各成员国带来希望。同时,伊朗将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第二次正式扩员意味着国际社会“反霸权”朋友圈的扩大。

  印度《Janmabhumi》报纸前总编辑拉马·钱德兰表示,印度将加强与中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为建立多极化世界贡献更多力量,扮演积极的角色。撒马尔罕峰会将围绕加强互联互通和打造交通运输走廊、本币结算过渡路线图等方面达成系列协议。与金砖机制一样,上合组织是印度和中国和平共处的重要平台。为更好地实现“亚洲世纪”这一目标,撒马尔罕峰会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栋表示,上合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主动融入和服务上合组织发展,全力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加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紧抓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力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务实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表示,撒马尔罕峰会出席领导人之多、签署文件之多、扩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这表明在全球秩序重构和地缘政治紧张的背景下,各方都希望在不同议题上达成共识,共同应对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和新威胁。此次峰会全面阐述上合组织对于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等全球治理重大问题的立场,体现上合理念、上合方案。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认为,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疫情以来的首次出访就选择哈萨克斯坦,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此外,托卡耶夫总统在多次讲话中主张进一步发掘“丝绸之路”交通走廊的潜力。哈萨克斯坦积极看好该领域合作的发展前景。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社社长、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院长马克东·巴伯强调,撒马尔罕峰会对于阿富汗局势、中亚地区安全和世界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多项国际倡议,这些倡议使上合组织这一多边合作机制变得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主持研讨会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二十多年来,“上合大家庭”体量不断增加,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上合组织实现了从安全与经济合作的“双轮驱动”到“四个共同体”多轨并进。作为构建其中一个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和精神纽带,媒体和智库将大有可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