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上合组织的 “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

2022-10-25      

撰文/孙壮志
  2022年9月16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中亚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总结了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强调在当前国际环境的复杂变化当中要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不断深化各领域多边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明确了未来的目标和任务,体现了中方对上合组织的独特贡献。


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历史性峰会

  撒马尔罕峰会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影响深远,备受瞩目。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了《撒马尔罕宣言》,会议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多份声明和文件,批准成员国睦邻友好长期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等一系列决议,为未来一个时期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做出规划,强调要发挥上合组织的独特作用,为地区的发展和稳定保驾护航。

  当今的世界正经历一个动荡变革的重大考验,百年变局、新冠疫情、局部冲突等多种挑战累积叠加,大国间的地缘政治博弈不断升级,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与和平赤字凸显,上合组织所在地区的情况更为复杂,内外矛盾交织,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很多现实的困难,需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在人类社会的再一次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困难选择,在全球化遭遇逆流、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的特殊背景之下,上合组织作为全球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能够发挥的作用更加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期待。

  面对复杂的地区内外环境,本次峰会讨论的议题、涉及的领域更为广泛,上合组织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专程前往中亚,参加此次上合组织峰会,也体现了对这一地区性多边机制的高度重视。


打造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中国因此在其中扮演了非常特殊的角色,提出了很多推动上合组织组织发展的新构想。中方各项倡议中,最重要的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6月青岛峰会上提出的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新主张,2020年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又在当年的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要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人文共同体等重要主张。

  构建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首先要加强政治上和战略上的沟通,形成发展合力;其次要不断夯实多边合作的物质和人文基础,形成有力支撑;再次要建立灵活、有效的平台和机制,形成伙伴网络。

  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历史潮流的重大举措,是成员国共享发展成果的必由之路。撒马尔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古丝绸之路为亚欧大陆商品物产大流通、科学技术大传播、思想观念大碰撞、多元文化大交融作出巨大贡献,也为上合组织国家实现和平与发展、共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丰富的历史启迪。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对当代国际关系的一大理念创新,同时也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领域同步推进,多轮驱动,彼此呼应。


推动发展战略和地区倡议对接

  上合组织现有8个成员国,伊朗也很快将成为新的正式成员,经济体量和地理空间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实际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区域组织,成员国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差异巨大,对自身的外交定位同样各不相同,制定中长期战略也是基于本国的实际情况。为避免成员国的战略和倡议出现竞争、对冲等问题,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提出对接合作的全新合作模式,可以有效化解矛盾,有助于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包括上合组织的成员国,积极推动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实现对接。撒马尔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倡议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助力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建议落实好峰会框架内通过的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供应链、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文件,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拓展小多边和次区域合作,打造更多合作增长点。

  中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的讲话表明,上合组织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为成员国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消除障碍,提供保障。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的目标是实现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加强运输领域合作,扩大本币结算,已经启动了多个部长级会晤机制,未来可以进一步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实现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通过战略与倡议的相互对接合作,可以不断激发各国经济增长活力。


完善地区治理体系

  习近平主席近两年在重大国际场合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完善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提出基本的合作原则和政策遵循。地区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国为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和平与安全提出很多具体建议,为完善地区治理体系作出贡献。中方的建议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还通过建立示范区等方式进行引导,率先实践,或者在双边层面进行落实,以双边促多边,取得了良好效果。

  提高治理水平,要有充足的人才保证。中方通过开展专业人员的培训加强能力建设,一方面加深成员国的相互了解,另一方面促进成员国有关机构的相互交流。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方愿在未来5年为成员国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强化各方执法能力建设;未来3年为本组织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2000例白内障手术,提供5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

  要完善地区治理,不仅要建立成熟的规则体系和制度体系,还需要搭建非常灵活的对话与协商平台,扩大不同主体在各个层面的交流。中方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办了防务论坛、民间友好论坛、妇女论坛、媒体论坛等,此次峰会又提出明年举办本组织发展合作部长会议、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减贫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友好城市论坛,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等。通过中方与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努力,上合组织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