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上合组织新使命

2022-10-25      

撰文/马晓霖
  现在全球正处在“四期叠加”的剧变之中。首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演进,多极化趋势加强,类似中美关系力量转换,欧盟、日本、印度、俄罗斯等大国地位的增强,使得世界格局有一个明显变化。

  其次,新冠疫情大流行虽然近来看到了抗疫胜利的曙光,但是疫情还有很大的反复性。与此相关,世界经济普遍备受拖累。去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超过5%,此前,有预测认为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7%,现在看来这一目标能否达成还存在变数。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今年经济运行情况也不甚乐观。总的来说,各国经济普遍发展势头不足,经济发展不好,其他一切也就无从谈起。

  其三,俄乌冲突向持久战和消耗战演化,深刻和广泛威胁地区和世界安全。人类也面临罕见的核战争与核污染威胁。受此影响,被疫情拖累的世界经济大循环再遭重挫,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第四,美国持续操弄台湾问题,这有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也有影响美国中期选举的打算。前有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美国国会接着又通过了“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想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推高台海地区的军事对峙。

  四大剧变的发生,使得上合组织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赋予了上合组织在第三个十年里的新使命。

  首先,坚持稳健发展,有序扩容,形成欧亚腹地新的稳定基石。上合组织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日益显现出魅力,目前有十多个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不同国家的国情与利益存在着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的扩容一定要有序进行,按照规定反复权衡利弊,推动上合组织真正做大做强,变成欧亚地区的新的稳定基石。

  其次,加强内部协调、消弭地缘分歧,尊重彼此关切,维护共同利益。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也存在许多分歧,例如中印之间、印巴之间,还有中亚国家之间都有悬而未决的矛盾。另外,随着伊朗的加入,西亚地区的教派冲突和领土分歧也会影响到上合组织。如何协调成员国间的关系,照顾好彼此的核心利益,事关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需要集思广益,共同谋划。

  其三,维护世界治理秩序和国际关系平等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国家关系的阵营化。目前,美国和西方国家所操弄的霸权主义与价值观外交在全球制造了很大的混乱。尤其是对俄罗斯进行全方位制裁,也影响到了其他国家正常的经贸活动,实际上是对其他国家的长臂管辖和二级制裁。可以预见,随着扩容的推进,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日渐增强,完全可以在完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

  其四,坚持集体安全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促进组织均衡进步和集体繁荣。上合组织最早是一个区域性安全组织,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上合组织开始“双翼齐飞”,实现安全与经济并重。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如果上合组织成员国不能实现经济繁荣,也就无法从根本上巩固安全与稳定的大局。所以上合组织应该促进各成员国共同繁荣,不能让一个兄弟掉队。从这方面讲,上合组织有许多创新办法,可以继续深耕中国首倡的共建“一带一路”、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等等。

  其五,坚持不同文明共存共荣,平等和谐,打造国家关系样板,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上合组织不同文明之间,无论是宗教传统还是文化心理,差异都很大。处理好各成员国的关系,对外形成一个统一的结合体,这不但有利于上合组织的内部团结,还可以向国际社会呈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