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莱比:变废为宝的垃圾发电厂

2022-10-25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一辆辆垃圾车不断开进厂区,将垃圾送往厂房后部的垃圾仓房;近六百名员工坚守在岗位各司其职,维护着工厂的正常运转;办公区门厅里一行中英双语标语“莱比——一座将垃圾变为能源的工厂”,激励着公司上下一路前行……这是非洲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莱比垃圾发电厂每日工作时的场景。

  莱比垃圾发电厂坐落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外,目前是埃塞俄比亚,也是非洲的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这座发电厂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力”)承建和运营。电厂运营三年多来,既解决了亚的斯亚贝巴大部分垃圾处理问题,又将废物转化为电能,为当地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已经成为中非“绿色”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历经近4年建成发电厂

  莱比垃圾发电厂来源于亚的斯亚贝巴西南郊的一座“山”。这座“山”是一座名叫“科舍”的垃圾填埋场。在当地阿姆哈拉语中,“科舍”的意思就是垃圾堆。50多年来,亚的斯亚贝巴的生活垃圾绝大多数都倾倒在这里,久而久之形成了丘陵一样的垃圾山。远远望去,足有30多米高。

  科舍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许多居民就住在垃圾山四周,小巷里散落着拾荒者捡来的各种玻璃瓶、麻袋,数百名拾荒者以捡垃圾为生。而像科舍一样的垃圾填埋场在亚的斯亚贝巴,乃至埃塞俄比亚全国还有很多。在埃塞俄比亚,城市生活垃圾已日益成为一个污染环境、困扰社会的问题。埃塞俄比亚政府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兴建莱比垃圾发电厂。中国电力经过激烈竞争,最终成为这一项目的承建人和运营方。

  2014年9月,莱比垃圾发电厂开工建设,经过近4年时间最终建成。2018年8月19日在竣工庆典中,时任埃塞总统穆拉图·特肖梅亲自到场为项目剪彩并致辞,指出作为埃塞俄比亚乃至非洲的第一座垃圾发电厂,中埃塞合作的莱比电厂对埃塞实现环境友好的工业化和能源多样化的努力功不可没。

  日均处理垃圾1800吨

  莱比垃圾发电厂距离科舍垃圾填埋场不到2公里。整个厂区干净整洁,高大的白色建筑有八九层楼高,整个“变废为电”的过程都在厂房内完成,自动化程度非常高。

  电厂采用的是中国先进的垃圾焚烧工艺,全自动运行,装设了2台对垃圾适应性强、可靠性高的液压驱动炉排炉,把垃圾在炉内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导入余热锅炉加热炉水,生成高压蒸汽驱动2台2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经“SNCR+半干法脱酸+袋式除尘”系统净化后的烟气达到欧盟2000的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大气;对垃圾渗沥液则采用“预处理+厌氧反应器+深度处理”的组合处理工艺,达到当地出水指标要求后外排至河道,处理能力可达每日220吨。

  中国电力第三事业部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胜表示,中国电力严格控制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工程的烟气排放标准是达到国际标准的,烟气会得到实时监测,以确保24小时均达标排放。

  建成后的莱比垃圾发电厂日处理垃圾1800吨,远远超出此前所承诺的1280吨,而一吨垃圾又能产生400千瓦时电,每年发电量可达到1.85亿千瓦时。

  莱比垃圾发电厂落成运行后,受到当地政府、媒体和民众的好评。当地居民莉迪亚说:“在项目建设前,这里垃圾满天飞,污水遍地流,现在有了明显改善。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埃塞电力公司前总裁阿泽布·阿斯纳克则表示,莱比垃圾发电厂是埃塞绿色能源战略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是中埃乃至中非能源合作的又一个亮点。埃塞正致力于发展绿色能源,支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电厂又为解决首都垃圾处理这样的关键民生问题提供了一个变废为宝的选择,更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培养大量技术人才

  莱比垃圾发电厂的建成和运营带动了埃塞俄比亚的就业,改变了很多人生活,也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

  据中国电力莱比垃圾发电项目经理张胜介绍,莱比垃圾发电项目共有当地雇员五百余人,给出的工资相对当地也是比较高的,而且对于员工安全的保障也毫不含糊,口罩、防毒面具等劳保产品一应俱全。

  担任货车司机的吉肖已在莱比垃圾发电厂工作了6年,如今有了自己的房子和家庭,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而在电厂从事翻译工作的阿莱姆说:“垃圾发电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我现在很喜欢在这里工作。通过我的努力,父母和妹妹的生活都有了改变,近期他们都会到亚的斯亚贝巴与我团聚,这就是我心目中最幸福的生活状态。”

  除了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地雇员也在电厂学到了技术。据了解,中国电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专门从国内调配了5名会英语的专业讲师,对整个电厂的管理运营人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他们快速熟悉系统及设备。在日常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中国师傅也会与当地员工一起工作,手把手地传授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技巧。电厂员工布努克打心底里感谢中国师傅的帮助,如今他已熟练掌握了技术,成长为工长。

  “电厂主要管理人员也会到中国接受培训,同时赴各个设备厂家进行实地考察,并在国内垃圾发电厂实地培训。相信此举能为埃塞培养大批垃圾发电专业领域的人才,同时也为今后埃塞独立发展垃圾发电乃至发展其他工业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电力莱比垃圾发电项目经理张胜说。

  让绿色理念扎根非洲大陆

  过去20年,非洲经历了全球最快的城市化进程。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当前非洲36%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区域,到2050年将上升到50%。联合国人居署表示,非洲的城市化将产生海量的生活垃圾,但是各个城市依旧没有相匹配的“垃圾管理服务”。

  这正是非洲许多城市现在面临的“垃圾围城”困扰。许多城市周围都有“科舍”这样的垃圾山,也隐藏着各类的卫生与安全隐患。莱比垃圾发电厂为非洲城市提供了一个范例。焚烧垃圾发电不占地,可以有效控制二次污染,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经过近10多年的发展,中国国内已经建了200多座垃圾发电厂。中国在垃圾发电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国产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中国公司‘走出去’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电力第三事业部副总经理何耀国介绍说,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对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经验和技术非常认可,整座电厂采用的都是中国标准和技术,使用中国设备。

  在埃塞俄比亚,中国所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也在非洲大陆产生示范效应,埃及、加纳、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都对垃圾发电项目产生浓厚兴趣,表达了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的愿望。莱比垃圾发电厂在为埃塞俄比亚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将绿色发展经验、技术传播到非洲大陆。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